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浮生若夢/素 儀

時間:2017-11-14 03:16:03來源:大公網

  今年以來,印象中發生了不少墮樓慘劇,有學童有成年人,其中有富有的自殺者,證明不少問題是金錢不能解決的。

  一個人決定要退出人生的舞台,估計是不願再面對眼前的難關,以為離開了這世界就一了百了。像張國榮,自一九八三年他唱《風繼續吹》成名開始,我一直覺得他才華滿溢,好欣賞;張不斷創新,他拍的電影如《阿飛正傳》、《霸王別姬》等都叫人驚喜,這些電影為他贏得國際影展的提名或獎項。可惜張國榮就是過不了抑鬱症這一關。

  二○○三年四月一日的下班時分,我曾經路過香港中環的文華酒店,一小時後張國榮就從該酒店躍下,結束他燦爛的人生。每次經過那兒,都難免唏噓。

  唐代大詩人李白寫的《春夜宴桃李園序》的幾句,不但有文采,還富哲學味。詩云:「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李白的世界觀人生觀確是高超,他認為天地不過是萬物暫時的居所,光陰也不過是穿越百代的過客。在變動不居的人生,又有多少歡樂?李白大概也是受了莊周的影響,人不過是滄海一粟,連天地都只是客棧,擬人化了的光陰也只是過客。沒有多少歡樂的人,為什麼大部分仍然過着重複的日子?

  我想人生下來就有求生意志,我們趨吉避凶,求舒泰,有病會去求醫、求藥吃。偏偏如果心(即是腦)出了事,就好難治好。心藥難求,重要的是在不同人生階段都明白,有忍耐,抱住希望在明天的信念,就不會鑽牛角尖。

  最近才有機會觀看有關慰安婦的紀錄片《三十二》,此紀錄片特別訪問了被二戰日軍殘害的慰安婦的其中一位幸存者,她住在廣西,已九十多歲,一生不幸困苦,還生下了苦命的日本兒子,可是她仍告訴記者:「這世界火紅紅的美麗,我就是吃野菜,還要多看一些。」叫人感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