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戰時宣傳/張 泠

時間:2017-11-14 03:16:03來源:大公網

  阿根廷同事P邀請巴西學者Valim來講座,介紹他的新書,關於「二戰」期間(主要一九四一至一九四五年間)美國官方製作的針對巴西觀眾的電影宣傳片及美國與巴西關係。

  南美兩個大國之中,與當時親德國、反對美國殖民主義的阿根廷政府不同,巴西有親美的政府與精英階層,因此被美國視為「好鄰居」。當然,因為美國介入「二戰」需要大量原材料如橡膠,巴西人便是其宣傳片要勸服支持美國政策的對象。美國在巴西的文化機構結合教會力量,設置十六毫米流動放映隊,在教堂、學校、廠礦、軍營、監獄、醫院、街頭、最偏遠的村鎮等,放映美國劇情片、新聞片、卡通片,使得邊遠地區沒有機會看書讀報的巴西人以為電影裏屢屢出現的羅斯福是巴西總統。這種戰時流動放映隊,當時中國國民黨政府也曾派遣到邊遠地區放映電影宣傳抗戰。

  巴西人為美國的二戰政策做出巨大犧牲,當然,受害者主要是底層貧困人群。為了提供美國人需要的戰時原材料,巴西政府從貧困地區徵集了八萬青壯勞力去亞馬遜叢林收割橡膠。結果因為惡劣的雨林環境及官方的不聞不問,有三萬人葬身於此,未能返回家園。

  羅斯福總統去世後,杜魯門政府一改對巴西的政策,戰後「馬歇爾計劃」針對某些歐亞國家重建,並未對巴西提供任何實質性支持。而除了提供巨量原材料,巴西在戰時也曾派出士兵在歐洲戰場與美國人並肩作戰,因此深感被美國人背叛。戰時美國官方的「一個美洲/泛美洲主義」的宣傳口徑在戰後分崩離析。「冷戰」時期CIA着重加強結合各國本土軍隊、對南美國家的社會主義革命的破壞與鎮壓(如古巴、智利、玻利維亞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