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姑射風姿不染塵/李英豪

時間:2017-11-14 03:16:02來源:大公網

  北宋詩詞書畫俱絕的大文豪蘇軾(東坡、子瞻),是筆者素來最喜愛的六位文士之一。郭畀說他「作字如古槎怪石」;其實,他筆下畫的古槎怪石,同樣像他的字體那樣老勁豪放、深厚樸茂。古人評其畫為「古木拙而勁,疏竹老而活」。他的書法何嘗不是,乃筆酣墨飽,藏巧於拙,形體豐滿;有時如飛舞跌宕,有時如風捲雲舒,縱送自如。其結字穩密,筆圓韻勝,姿容奇逸;視似無法,而實有法,但同時又能超乎法外。他自言:「天真爛漫是吾師」;又謂:「我書意造本無法,點畫信手煩推求。」這正是蘇軾書法的特色。他以意取法,其書法屬寫意。他說:「浩然聽筆之所之而不失法度。」

  附圖為他所書《渡海帖》(局部),從區區三個字,可見其古雅質樸、平和親切,筆潤圓渾,風格又一變;不但有「無窮機軸出清新」的真趣,更內蘊一種莫可言喻的凌然正氣,一如清代時整肅大貪官和珅的書法家劉墉所指:「蘇黃(指黃庭堅)佳氣本天真,姑射風姿不染塵。」

  蘇軾以行書及真書最佳,其行書《黃州寒食詩帖》,有「天下第三行書」之譽,與晉王羲之《蘭亭序》同列神品。他執筆無定法,「要使虛而寬」;由於緊穩與虛靈並重,故其行楷(尤其是中小行書)波磔俊發。近代偽品,一筆一畫刻意仿其字形,平板如小學生臨帖,何來「寫意」與「韻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