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龍的傳人與身份認同/小 可

時間:2017-11-14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龍是瓷器常見圖騰,乃中國文化獨有     資料圖片

  那一年,筆者到英國倫敦,走進世界著名的大英博物館,參觀了內中的中國館,永誌難忘。

  中國館內,來自中國敦煌石窟的一幅巨型壁畫,堂而皇之擺在當眼處,壁畫的邊沿處,還殘存切割痕跡。在戰亂的年代,中國人朝不保夕,哪裏還顧得及處於不毛之地的敦煌的壁畫會否被大量偷去?像敦煌壁畫這樣獨一無二的中國珍貴文物,置於外國博物館而不是存放在中國土地上,只是冰山一角。中國的文物專家欲借實物考據,反而得遠涉重洋飛到別國去,作為龍的傳人,怎能不太息再三?

  碰巧的是,當日內地一家電視台也到大英博物館中國館採訪。一個手上有筆記本的英婦,正循循善導她的孩子認識展品。孩子指着一個中國瓷器上的圖案問媽媽:「這是什麼?」英婦回答:「龍,來自中國。」天真純潔的孩子好生疑惑:「既來自中國,怎麼會在這裏的呢?」英婦頓時語塞。

  這一幕,讓內地這家電視台記錄了下來。筆者想,內地觀眾有福了,因為這對內地同胞是一課很好的愛國教育課。清末,中國積弱,八國聯軍入侵;二戰日軍侵華,中國再添苦難。國家強盛,有能力守住自己的大門,列強怎可能入侵?屬於自己的東西又怎會被輕易盜走?

  眼前,香港特區政府正在向學校開展系統性的國民教育,惟舉步維艱。對於龍,港人雖然也知道「龍的傳人」四個字,但對其深層內涵,不少人不甚了了。有人對國民教育嗤之以鼻,甚至懷疑「龍」是「巫術的信仰」!

  龍,是中國的圖騰,乃中華民族獨有。不少國家以鷹作為他們的標誌,歐洲多國的徽章和旗幟圖案就常見雙頭鷹。鷹有雄偉、精準、視力敏銳的特點,但論文化獨特處,當以龍為最。世上不曾出現過龍這種動物,中國以此為標誌,不是因為牠的特性,而是因為牠代表着幾千年積累下來的一種價值觀。中華大地上,遠古時代,人們相信有一種力大無窮、主宰和指揮着動物和天象的自然力量,這種不可思議的模糊結合的化身,謂之龍,為人們所崇敬。數千年悠久歷史的進程中,龍成了一種中華民族獨有的深厚文化底蘊。中國人罵某人「你不是人」!不是說被罵者沒有手沒有腳,沒有「人」的生理特徵,而是罵他不符合中國人的價值觀,他不配有龍的特質,這種特質就是國人的凝聚力。

  「龍」不是一種信仰,更不是「巫術信仰」,是中國深厚文化的象徵。香港上一代人受英式教育,這一代人不認識甚或漠視中國文化,才有這種誤解,可悲!特區教育當局應深思如何加強龍文化的教育,從中國歷史入手,以此為脈絡,再加入中國哲理,最終讓學生認同自己是「龍的傳人」!

  中國近十年來在周邊地區加強龍文化宣傳,典型例子為孔子學院。影響所及,東歐、中東,以至非洲多國,學習龍文化者日趨普遍。人家以學習龍文化為榮,作為中華民族一員的港人,特別是年輕人,應「走出去」,到各地觀摩,勿做井底之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