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膽囊會癌變 不可輕視它/

時間:2017-11-14 03:15:44來源:大公網

夏威 醫生

  在之前兩期文章中,我分享了關於肝臟和胰臟的手術病例,作為肝膽胰外科醫生,今天我想分享一個關於膽囊的病例。對比膽囊來說,肝臟和胰臟發病後較為難處理或治愈,常給人們帶來極大的恐懼感,也引起人們高度重視病情發展。因膽囊可整個摘除,而不會對身體有較大影響,人們也經常忽視膽囊炎或膽管炎的危險性,其實膽囊炎症如不及時治療也會導致癌變,癌細胞擴散,治療也會複雜起來。作為外科醫生,我希望大家提高對膽囊的重視,如有疼痛或不適應及時就醫,避免病情惡化。

  去年我接觸到一位中年男士,他與妻子旅行途中突發嚴重腹痛,這位病人之前並無身體不適,腹痛前沒有任何徵兆就突如其來。夫妻倆決定結束旅途快速回港就醫。這位男士被查出懷疑膽囊癌,膽囊附近分布很多軟組織,雖然可能只是慢性炎症,但無法排除癌變的可能性。如已是膽囊癌,手術與否可能對病情沒有幫助,這樣的消息急壞了這對中年夫婦。臨床看來,這位男士尚且年輕,身體狀況也很好,並且診斷有不確定性,我建議他還是接受手術,術中再做進一步化驗。這位病人為馬會高級工程師,很快將赴國外培訓,但這樣的身體狀況,他只好推遲培訓的時間,在香港接受手術。針對膽囊的手術大多可微創治療,手術也很安全,時間為一小時左右,住院兩天,術後一星期身體就可復原。但這位病人的手術相當複雜,雖然術中檢查排除了癌症,但慢性膽囊炎把周圍的組織黏連在一起,所以手術不得不轉為開腹手術,把重要的血管、膽管保留。這位病人很幸運,病情發現得及時並且沒有演變成癌症。其實,膽囊炎症癌變的時間我們都無法掌握,如錯失了醫治時機,一旦病情惡化或癌變,後果嚴重。

  現代人飲食習慣容易導致膽結石的存在,這是一種常見的膽囊病症和引致炎症的原因,患者不分男女老少。那麼如果得了膽結石應該怎樣處理較為合適呢?目前徹底根治膽囊結石的方法仍以切除膽囊為標準。手術一般以微創方式完成,對病人創傷少,復原快,而長遠對身體沒有太大不良影響。「保膽取石」的治療方法併發症多,膽石復發機會高,所以膽囊結石治療與否,視乎症狀嚴重性,併發症如膽囊炎、膽管炎或胰臟炎等。最重要的,是要考慮病人情況,醫生技術,平衡治療的利與弊。

  預防勝於治療,要預防膽石形成,建議讀者保持足夠水分,定時飲食,控制體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