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環球股市借勢調整 牛市未完\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7-11-11 03:16:00來源:大公網

  日本股市在周四大上大落,前後波幅高達800點。美國道指同日亦曾大跌了253點。跌市更延續至周五,日股收市時再跌近1%,美國股市早段亦一同下跌。股市下跌主要受到美國參議院共和黨人提出把減企業稅推遲一年才生效,加上沙特王儲薩勒曼為了推動激進改革,而令中東局勢緊張起來。然而,觀乎特朗普自從上任後聲望一直下跌,市場其實對稅改最終可能觸礁有心理準備,而沙特對油價的影響力亦大不如前,相信已歷時十年的大牛市還會繼續。

  自從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減稅1.5萬億美元的預算議案,股市就一直上升,大摩所有國家指數共升了1.7%,大摩亞太股市升勢更凌厲,期內大升逾5%。但升勢在周四似告一段落,原因是共和黨在多個地方州長的選舉中失利,令參議院共和黨人為保席位,而建議把減企業稅的完成時期延後一年,以博取更多美國人支持。假如特朗普今年內不能通過稅改,明年中期選舉時,共和黨人為了保住席位,很有可能倒戈反對稅改,令通過的機會更渺茫。不少分析員和經濟學家一直對減稅刺激經濟的方法有保留。減稅方案即使觸礁,對於美國經濟的復甦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另外,困擾大市的還有沙特阿拉伯的局勢。沙特王儲薩勒曼因要推行激進的改革而在周日起拘捕多個王子。按薩勒曼自從掌權後,容許沙特婦女駕駛等政策,可見他真心要令沙特由一個傳統王國變為現代化國家,但由於其改革所牽涉的利益關係極大,而根深蒂固的傳統思潮又未必能夠在短期內改變,所以,薩勒曼的改革之路將相當難行。而且,薩勒曼更有意擴大沙特在中東的影響力,與宿敵伊朗和黎巴嫩的關係變得極度緊張,分析員相信這勢將牽動石油價格的起跌。但是,沙特對石油市場的影響力已今非昔比,油價的高低很大部分取決於美國的石油供應,故沙特的緊張政局,未必對油價有太大的影響。

  綜合上述因素來看,股市雖然有可能借勢繼續調整,惟歷時十年的全球牛市卻還未言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