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明代官刻本\陳煒舜

時間:2017-11-11 03:15:59來源:大公網

  明代地方政府刻書乃沿襲宋漕司邵齋刻書之風氣,所以非常興盛。各地刻書有浙江、江西、福建、湖廣、河南、山東、山西、陝西、四川、廣東、廣西、雲南、貴州等地的布政司、按察司及官府刻書,刻書數量相當可觀,傳於今世者亦復不少,如台灣地區的「國家圖書館」所藏嘉靖九年(一五三○)山東布政司所刻《農書》及萬曆二十五年(一五九七)浙江杭州府所刻《西湖遊覽志》。

  明代有一種風氣,凡官吏奉使出差,任滿回京,必刻一書,以一書一帕贈送長官及朋友,稱為「書帕本」,此種書帕本多半採用巾箱小本,刊刻一般都很草率,頗為後代藏書家所詬病。不過書帕本大都是官司到任,取當地先哲著作刊版,故甚多不常見之書籍,能藉以流傳,亦書林佳事。書帕本流傳至今者甚多,而以游明本《宋史全文》、《續資治通鑑長編》及汪文盛本《漢書》與《五代史記》為最有名。

  宋元時代盛行的蝴蝶裝,因為時間一久,書頁容易脫落。所以明代初葉,又改為包背裝。包背裝是將書頁正摺,版心向外,即有文字的一面,完全露在外面,書頁左右兩邊黏連在書脊上,並在書脊部分,用紙捻或線釘牢,在外面用書皮以漿糊黏連包裹書脊,其外形與蝴蝶裝相同。

  到了明代中葉,線裝興起。線裝與包背裝摺疊方法相同,惟不用漿糊包裹書脊,改在空白書邊打孔,穿紙捻,用線訂成書冊。包背裝封面封底為一張紙,線裝書改為兩張半頁的軟紙,分置書身的前後,連同書身一起打孔穿線,如此則封皮不致脫落。線裝書在明代中葉出現以後,直到現在都還在應用,是中國流行最久的一種裝訂法。 (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