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文森特\張泠

時間:2017-11-11 03:15:59來源:大公網

  某日下午,在家工作時,收到十六歲小友文森特(Vincent)自殺的消息。震驚不已,幾度落淚。

  找出十一年前記錄與他在北加州奧克蘭一起嬉戲的文字,那時他還是可愛的小男孩,喜歡跟我玩耍。他父親說,他有早熟的敏感靈魂,喜歡詩歌與音樂,十二歲時就已將《悲慘世界》讀了三遍。他無法與同齡人分享他的痛苦,儘管他不乏好友。他幾年前意識到自己的性取向與多數人不同,獲得父母理解,但仍有朋友的父母因此不喜歡他。兩周前與他的父母久別重逢,大家相談甚歡。與他母親聊了好久文森特,他的寫作才華。我說:你們母子倆應該合寫一本書。如今遺憾那天為什麼未能見他一面,十六歲的俊逸少年……後來我去別處開會,無法參加他的葬禮。聽說大家給他讀了詩,演奏了音樂。

  上次驅車兩小時與文森特的父母午餐,暢談三小時,意猶未盡。文森特的母親是作家,出版過數本書,獲得過很多國際文學獎,新近獲得一份優渥的教職。他的父親在高科技行業工作,但也熱愛文學藝術思想。二○○二年,我們在愛荷華城相識,寂寞的文學小城,相伴一些超越庸常的精神交流。三年後,兩家人先後搬到北加州。某一次聚會,與文森特(那時大家還叫他的中文乳名「跑跑」)玩耍,回來記下一些文字。後來彼此忙碌,見面的機會也並不多。二○一七年,圍繞北美大陸繞了半個圈,十五年的朋友,在美國東海岸重聚。當年跟我一起玩彩色玻璃珠遊戲學說「hot pink」的跑跑,已成俊逸少年文森特。再討論起諸多議題,宛然愛荷華年代再現,只是對這個社會愈發了解,大家的想法也都更成熟複雜。文森特的逝去,無疑令父母承擔旁人無法體會的創痛;朋友能做的,似乎也只是默默陪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