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繪本創作新星\潘金英

時間:2017-11-11 03:15:59來源:大公網

  兒童繪本圖畫書是陪伴兒童成長不可缺少的讀物。我們小時候雖能閱讀到一些英文繪本,如《愛心樹》、《彼得兔》等,但少有貼近生活和中華文化的繪本。其實在兒童的成長和閱讀經歷中,能接觸、親近及受大量蘊含其民族文化元素之圖書薰陶至為重要。

  喜見近年華文繪本發展漸盛,一些出色佳作被譯介到海外,也有機會摘取國際大獎;其中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對培育及推動中文繪本創作與出版,貢獻良多。今年第五屆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已於月前頒獎了,這屆獲獎新星多為年輕繪作者,令人欣喜。得獎者的創作分享很精彩,給喜愛繪本者很多啟發。

  獲首獎的是于虹呈的《盤中飧》,于虹呈畢業於中央美院,在學期間繪畫唐亞明着的《梁山伯與祝英台》,雅致畫風,富戲曲文化韻味,已大受注目。

  這《盤中飧》的繪本像是一粒稻種的生命美繪紀錄,以二十四節氣作串連,細緻展示一碗米飯的來歷,教人珍惜粒粒皆辛苦的盤中飧。

  于虹呈分享時,講述她怎樣因看到彎身種稻的農民而決定以水稻為主題,進而構思,並親身到雲南元陽梯田體驗生活、觀察、訪問農民,才用心繪畫到成書的過程,當中經歷絕不簡單。

  她把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自然循環道理,明白而具體地告示予新生代「不知米貴」的兒童少年,貴是貴在農耕「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珍貴心血」。

  于虹呈娓娓道來,談到給兒童看的書,不能草草了事,簡單粗劣,應更要求嚴謹而有責任心,她是抱此態度來創作的。其心思和認真讓人感動。文如其人,作品從來最能忠實地反映創作人心境,難怪虹呈的文字和插畫,都有很獨特的情味,令人閱之感動傾心。

  倘若有更多如此有心有才華的創作人,相信華文繪本創作未來會更精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