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黃芪不辱使命\榮汝成

時間:2017-11-11 03:15:58來源:大公網

  外甥女素素,台大畢業後,就跑去上海工作。年輕人對工作充滿熱情,對身體可就馬虎多了。常態的加班、沒有規律的生活,導致抵抗力下降。

  一早,她感到頭痛,嗓子不舒服,渾身發冷,以為普通的感冒發燒。買藥服用三天後,症狀沒有緩解,反而體溫更高了,只好去醫院輸液。燒倒是退了,但僅隔了一天又反覆了,同時伴有關節、腹部疼痛,流鼻血,胳膊、腿上出現了很多的紅斑瘀點。

  我懷疑她可能是過敏性紫癜,立即讓她請假趕到我這裏來。

  我看到她的時候,她面部浮腫,走路有些困難,還告訴我肚子很痛。檢查發現,下肢水腫,胸、背、四肢、出現了很多出血點,下肢尤甚;口渴身熱、脈重按無力、舌淡。病情已經很嚴重了。若不及時治療會對腎臟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切不可大意。

  明代醫家吳昆說:「血實則身涼,血虛則身熱。」從她目前的症狀、舌、脈上來判斷,符合血虛發熱之症。黃芪當歸湯最為合適,用黃芪60g,當歸15g,炮薑炭15g,炙甘草10g,四味煮水,分三次服,急補氣血。至夜間,體溫正常,腹痛緩解,一夜得眠。

  次日,到醫院作全面檢查,蛋白尿、血尿、肌酐指標升高,確診為腎型過敏性紫癜。醫生建議住院激素治療,卻被外甥女拒絕了,她堅持服用中藥治療。於是用黃芪當歸湯加減半月餘,所有指標都正常了。

  外甥女患血虛發熱之症,為什麼用大劑黃芪補氣養血呢?中醫認為:黃芪性溫,是補氣的聖藥,但補血獨效。黃芪當歸同用,氣藥血藥合功,生血才速。所以外甥女的病好得很快。

  上個月,外甥女決定去台大讀博士深造,因這次得病的事,臨行前,她特地向我討教養生的方法。我笑着回答:「飲食有節,起居有常,調節情志,就是最好的養生。累的時候,煮點黃芪水喝,黃芪可是救過你的命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