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鬆餅的身世\判答

時間:2017-11-11 03:15:58來源:大公網

  鬆餅也有國籍?是的,你沒有聽錯,雖然名字都叫「鬆餅」,其實卻分好多種,我們最常聽到的就是來自美國的pancake,和來自日本的hotcake(ホットケーキ)。這兩者外形相似,口感竟有天壤之別。

  美籍鬆餅最常見於麥當勞、文迪斯等快餐店中,是標準的早餐配置,也是人人都會做的快手料理。將麵粉混合牛奶和雞蛋,倒在平底鍋上略煎幾十秒便可上桌。這種扁平狀的鬆餅小至一個巴掌的尺寸,大到能蓋住整個盤子,口感扎實香濃,吃起來既簡單方便又能果腹。較常見的是配楓糖漿和果醬,也有人會加入新鮮水果和奶油一起下肚,怎樣組合沒有定律,全看個人喜好。

  跟隨性的美式相反,日式則無論從質地還是出場方式上都顯得更為精緻。以「厚」和「輕」著稱的鬆餅格外綿密,好似舒芙蕾一般蓬鬆。同樣是在平底鍋上煎成,但卻多了一個分蛋的步驟,所用麵粉也更講究,務必是低筋的才行。很多時候還要借助一種圓形模具,將攪拌好的麵糊倒入其中,這樣在有限時間裏,鬆餅便會在模具裏完成低溫的膨脹過程,待脫模之後鬆軟飄香,高度可以足足撐到4cm!吃上去口感格外溫柔舒服,因此也有別名「熱蛋糕」。

  這樣熱騰騰剛出鍋的「藝術品」,外表看去就像一個圓滾滾的小枕頭,外表誘人,內裏香甜,自然是閨密下午茶的首選。

  從東京到京都,只要是人氣鬆餅店,無論位置多偏僻,人們都會循香而至。它家族的成員自然也迅速壯大,抹茶、提拉米蘇、南瓜、香蕉等不同的口味包羅萬象,搭配除了糖漿和黃油,還有各種口味的冰淇淋球、秘製紅茶汁、各種堅果碎以及用卡仕達醬和奶酪混合而成鹹甜交錯的淋醬等等,簡直是無所不能,叫人只想試盡所有、一品為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