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天台樹\侘寂

時間:2017-11-11 03:15:58來源:大公網

  大部分人對香港的印象是「石屎森林」。走在城中,特別是港島、九龍的核心區,高樓密布,街道逼仄,鮮見綠色。不少在這些地方上班的OL喜歡在辦公桌上養綠植,有仙人掌,也有蓬勃朝氣的水生植物和多肉盆栽,除去為了防輻射,更是為了在忙碌之餘,一抬眼,能找到一些自然的趣味。

  然而這抬眼的一抹綠終究還是單調了些。實際上,香港有極高的綠化率,而其中相當大的一部分是郊野公園。因此,不少「石屎森林」住客們,會趁着周末,約上三五好友,或行山,或郊遊,去感受「真森林」的新鮮空氣,忘卻煩憂。

  不過,比起登高遠遊,更方便的,是「近家樓台先得樹」。街面上放不下的綠化帶被「逼上天台」,於是住宅樓的屋頂綠化成為了一道獨特的城市風景線。大部分時候,行在街上,三五步一抬頭,總會發現一小撮不同品種的植物,趴在天台的牆沿上偷看你。

  從新界搬到港島後,很明顯的感覺就是目及之處的綠色少了,但是抬頭能發現的屋頂花園,各式各樣的天台上的樹越來越多。沿着英皇道自東向西,臨街的住宅用大小不一的屋頂花園為這城市添上點點綠意。大概是心理作用,但每每看到這些綠,總覺得它們的存在紓緩了幾分被高樓大廈包圍的壓抑感。

  在城市裏尋找這些綠,也成了我下意識會做的事。去到一個新地方,總會抬頭四處張望,探尋附近的天台樹。偶爾也會有些特別有趣的發現,比如有一次在九龍的某個工廈區,意外地看到一顆「樹堅強」─在一個五層車庫的屋頂外牆,一棵約莫一人高的樹從牆縫中鑽出,就這麼孤零零地「站」在牆身上。在這條街面上不見半點綠的路上,這棵「空中樹」格外顯眼。風吹過時,樹枝輕晃,並不茂密的葉子也跟着顫抖,樹影在牆身上跳起舞來。

  這「石屎森林」,因為這些星星點點的綠,倒還真有些森林的味道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