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對死亡的思考\耶生

時間:2017-11-11 03:15:57來源:大公網

  父親這次住院,精神沒以往的好。一整天只能躺在床上,連說話的氣力都沒有。醫生還未查出問題,人人頭上都有個問號,臉上都掛上憂心。

  「……。」父親竟然說出像交代身後事的重話。那個中了風、多年來少有深層思考的腦袋,認真地直面了這個人生難題,我們都把話記着。那幾天,他的眼神都帶着茫然,凝視窗外,彷彿有着說不出的話。

  我第一次思考死亡,是在六、七歲的一個晚上,那時的思考層次,以為就是所謂靈魂的東西,在外太空漂流,沒有五官,沒有手腳,不能說話,也不能郁動,但有意識,很困惱。後來有一套漫畫,講述大反派有不死身,最後被主角一拳打上外太空,他不會死,又敵不過太空引力,成為太空垃圾,一直漂流,竟就像我兒時對死亡的概念。

  至於第一次直面真正的死亡,是在一九八九年五月,我爺爺的死。那天,彷彿是死神的召喚,他原本要回大嫲家(他有兩個妻子,我有兩個嫲嫲。)因為冷氣機壞了,他改到細嫲家睡,怎料細嫲家剛好升降機又壞了,他行了七層樓梯,還未回過氣來就吃飯,血一時間跑得太快,他突然在飯桌上倒下,就再也沒有醒過來。那年我讀中一,第一次見到遺體,有親戚安慰我說:「不用怕,就跟睡着了一樣嘛。」我沒有怕,但心想,怎會跟睡着了一樣?那是一個空空的軀殼,爺爺早就不在裏面。但我當然沒有說出口。

  那次之後,陸續有親戚過身。我盡量都不會去看遺體,很害怕面對生與死的落差。直到婆婆離世,她是一個從小把我養大的親人,我不得不見她最後一面,到現在還記得,看到她額上的老人斑點,我忽然發現,遺體其實是她曾經存在世上的證據。然後,當一切都化成青煙,我就成為她曾經存在世上的證據─在這個概念上,遺體、靈魂什麼的,都不再重要。

  胡思亂想一番之後,醫生的妙手讓父親康復出院,他又變回那個愛笑愛吃的父親。他凝視窗外的時候,到底在想什麼?相信連他自己,都不會再知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