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郁達夫的驢子\蓬山

時間:2017-11-11 03:15:57來源:大公網

  民國以降,公路水路交通日漸發達,鄉間農夫趕集或是小媳婦回娘家間或騎驢,文人們如徐志摩、梁實秋則基本上短途乘人力車,長途乘火車、輪船乃至飛機了。這時候,還有一人對驢子情有獨鍾,那便是郁達夫。

  他的名作《北平的四季》,有兩季都是驢背上的回憶。秋天是如此:「秋高氣爽,風日晴和的早晨,你且騎着一匹驢子,上西山八大處或玉泉山碧雲寺去走走看;山上的紅柿,遠處的煙樹人家,郊野裏的蘆葦黍稷,以及在驢背上馱着生果進城來賣的農戶佃家,包管你看一個月也不會看厭。」

  而到了冬日,郁達夫自述:「我曾於這一種大雪時晴的傍晚,和幾位朋友,跨上跛驢,出西直門上駱駝莊去過過一夜。北平郊外的一片大雪地,無數枯樹林,以及西山隱隱現現的不少白峰頭,和時時吹來的幾陣雪樣的西北風,所給予人的印象,實在是深刻,偉大,神秘到了不可以言語來形容。直到了十餘年後的現在,我一想起當時的情景,還會得打一個寒顫而吐一口清氣……」

  這是我認為產自驢背上的最直抒胸臆、最富有詩意的文字了,是「詩思在灞橋風雪中驢子上」的現代版。

  我想,近代的作家中,對北京愛得最深的有兩位。第一位當然是老舍。作為胡同裏長大的地道「老北京」,老舍愛着這座古城的一切,根本無法舉例。

  另一位就是郁達夫。寫了一篇《故都的秋》還不過癮,又再來一篇《北平的四季》,歷數「中國的大都會……總歸都還比不上北京」。其實郁達夫筆下,當時的北京已然「灰沙滿地」,估計跟現在的霧霾也相差無幾,然他仍覺得「北平的人事品物,原是無一不可愛的」。

  郁達夫實則是中國文人慣於多愁善感、懷舊思念的一個典型。他對於北京城的愛,濃縮了這些千頭萬緒的感情,印象最深刻的還是「一層秋雨一層涼」,還是那種皇城根兒下獨有的悠閒和深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