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饒宗頤德藝雙馨\高兆棟

時間:2017-11-11 03:15:44來源:大公網

  圖:饒宗頤「坡公評話」橫幅書法\作者供圖

  饒宗頤(一九一七年出生),廣東潮州人。當代國際漢學界公認的學界泰斗,一代宗師。歷任香港大學、法國巴黎高等研究院、美國耶魯大學、日本京都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教授和法國遠東學院院士等職,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榮休講座教授。

  饒宗頤教授,通曉多國語言,學貫中西。在傳統文史研究和歷史學、考古學、人類學、東方文明以及藝術、文獻等多領域、多學科、多門類都有認真研討和建樹,並對琴、詩、書、畫等都有深厚的藝術修養。在山水、人物、花卉及金石文字、篆隸行草書體,都有自成風韻,讓人感受書畫怡情、心胸爽朗,又不忍離去。二○○九年被國務院聘任為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享有終身榮譽。二○○五年十一月間,筆者參觀在香港舉辦的「全國文史研究館書畫藝術大展」,榮幸獲贈送一本展出的《作品集》(刊印兩千冊,當時中央及各省市文史館員一千六百多位)。

  二○一一年十二月起,饒宗頤擔任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長。西泠印社在海內外印學界,享有崇高地位,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盛譽。饒老還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最高榮譽「大紫荊勳章」。

  饒宗頤教授是學問大家,又是謙謙君子。筆者初識饒老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在香港大會堂的一次書畫展覽會上,其後不久,收到他掛號寄來的「(蘇東)坡公評話」的橫幅書品,我將它以及山水大家、廈門國畫院院長楊夏林先生的《石上古榕》,送至北京故宮博物院裱褙珍藏。筆者也多次觀賞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大廳,舉辦的《走近饒宗頤》德藝雙馨的大型展覽及在香港大學饒宗頤藝術館舉辦的多場展覽。今年四月八日下午,筆者應邀出席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大廳,舉辦的《西泠印社創社四君子暨歷任社長書畫篆刻作品展》開幕式。在貴賓室裏,筆者向饒老展示了當年他贈送書法(手機上放大件)。饒老見到了點頭示意。我坐在他右手旁靠背椅,握着這位「百歲選堂」的手,留影紀念。我握過幾位百歲老人之手,饒老的手溫顯示他老人家健康無大礙,茶壽之年可期。

  饒老做學問,態度認真嚴謹,已出版的《饒宗頤二十一世紀文集》有十四卷、二十大冊,逾一千二百多萬字的巨著,付印前,他一字不漏地校遍。在《中華文化的復興》序文中,饒老寫道:「現在都在說『中國夢』,作為一個文化研究者,我的夢想就是中華文化的復興。文化復興是民族復興的題中之義,甚至在相當意義上說,民族復興即是文化的復興。」「作為一個中國人,自大與自貶都是不必要的。文化的復興,沒有『自覺』、『自尊』、『自信』這三個基點,立不住;沒有『求是』、『求真』、『求正』這三大歷程,上不去。我們既要放開心胸,也要反求諸己,才能在文化上有一番『大作為』,不斷靠近古人所言『天人爭挽留』的理想境界。」

  「百歲選堂」,活到老,學到老,又善養浩然之氣;恰如饒老行書五言聯「萬古不磨意,中流自在心。」饒老大家之言,擲地有聲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