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真正的美國人亨利.大衛.梭羅\陳安

時間:2017-11-11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亨利.大衛.梭羅肖像\資料圖片

  美國人愛寫、喜讀傳記或評傳,檢索亞馬遜網上書店,發現梭羅的傳記和評傳至少有六百種。今年是梭羅二百周年紀念,他的名著《瓦爾登湖》又一次再版,他的新傳記以及有關他的圖書至少有八種,紐約摩根圖書館和博物館則舉辦關於梭羅的展覽會。

  亨利.大衛.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一八一七─一八六二),對這位一百五十五年前的逝者,為何如此受重視?他的並不漫長的一生究竟給美國人留下了什麼?當代美國人能從他身上學到什麼?《紐約圖書評論》雜誌八月號刊發專稿評論有關梭羅的新書,題為《真正的美國人》,為何他能有此譽稱?「真正的美國人」又意味着什麼?

  梭羅是作家、哲學家、博物學家、社會活動家,生於馬薩諸塞州康科德,一八三七年畢業於哈佛大學,一八四五年在瓦爾登湖畔蓋了一所小屋,在那裏獨自生活了兩年兩個月加兩天,寫下《瓦爾登湖,或林中生活》(Walden, or , Life in the Woods)。

  愛默生十分推崇梭羅,說他有自由而正直的心智,「以他的單純和明晰的智力使一個孤寂的下午充滿陽光而很溫煦」,更稱讚說:「沒有一個比梭羅更真實的美國人」。小說家霍桑說他的好友梭羅「長鼻,怪嘴」,其貌不揚,「可他的醜陋是一種誠實的、討人喜歡的模樣,使他比帥哥還帥」。

  梭羅是個真正的美國人,愛他的國家,愛家鄉新英格蘭,愛美國大地上的自然景物、雲水山光。讀《瓦爾登湖》,你可以知道他幽居在湖畔林間有多愉悅舒暢。他注視大自然四季的變化,觀賞春光秋色,看平湖悠遠,聽風雨之聲,聞犬吠鳥鳴,見山雀成群飛來,瞧野兔急促逃奔。他在湖邊垂釣,釣到過梭魚、鱸魚;曾跟一個老漁夫夏日黃昏泛舟湖上,他吹笛,老漁夫哼唱聖歌,直至月亮升起,湖水泛起粼粼波光;冬天他看見漁夫們在湖面上鑿冰捕魚,見冰水中的梭魚有着稀世之美。難怪今年的新書中有《梭羅的動物》(Thoreau's Animals)、《梭羅的野花》(Thoreau's Wildflowers)和《梭羅與樹的語言》(Thoreau and the Language of Trees),當年他每天清晨就是在他周圍動物、植物的自然氣息中醒來。他還曾特別關注、考察康科德周圍的三條河流,在二十年內寫了有關這些河流的兩百萬字筆記,今年新書中故有《船夫亨利.大衛.梭羅》(The Boatman: Henry David Thoreau)一書。

  他之所以能有瓦爾登這個優美的環境,除愛默生借地給他外,還因為他自己如其前輩一樣勤勞、能幹。從舊大陸漂洋過海來到荒無人煙的新大陸的先輩們,那些早期的移民,都是白手起家、披荊斬棘建起了自己的家園,「自力更生」因此成了美國人的優良傳統。梭羅也是自己動手,豐衣足食。他自己伐樹備料,又向一戶愛爾蘭人家買下一些木板和舊窗,蓋起一所帶有閣樓的小屋。他開墾荒地,種植了玉米、土豆、豌豆和蘿蔔,收穫的糧食不僅自給自足,還能賣出一些,從而有了收入。他用印第安玉米粉加鹽來烤製麵包,有整整一年沒有放酵母發酵,他也覺得很好吃。他也不厭煩做家務,常給地板灑上水,再撒一把湖中白沙,用掃帚把地板打掃乾淨。

  他幽居,卻非隱士,他說,就如大多數美國人一樣,「我本性不是一個隱居避世的人」。在瓦爾登,他會去兩公里以外的一個小鎮買買東西,看看熱鬧;有路過的或專程來的客人拜訪他,他都感到高興,與他們談笑風生。不過,他也確實是一個愛孤獨、愛寂寞的人。瓦爾登湖離新英格蘭感覺上就如離非洲和亞洲一樣遙遠,可他說:「我有我自己的太陽、月亮和星星,我有一個完全屬於我自己的小世界。」他覺得,平日那種頻繁而短促的社交不能給人獲得任何新的有價值的東西,只能令人厭倦。他說,耕地的農夫、伐木的工人,還有埋頭於大學實驗室裏的學子,都是孤獨的,都寂寞得猶如沙漠上的托缽僧,但他們都正在或將要創造出有價值的新東西。

  他既在孤寂中感到與大自然作伴的甜蜜和愉快,又在沒有打擾的寧靜中專心讀書,凝神沉思。在思考人生哲學時,他時常想起古希臘的哲學家、詩人,希臘和羅馬的神話,古印度的哲學,也會想起中國的孔夫子,並在《瓦爾登湖》中多次引用《論語》,如「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等。他甚至還記得商湯王刻在澡盆上的銘文:「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所以他每天很早起床,興奮地迎接新的一天,向曙光頂禮膜拜,夏天的早晨還下湖洗澡,要使自己感到跟大自然一樣清新、純潔。

  梭羅住在瓦爾登湖畔時才二十多歲,在離開其「林中生活」之後的十多年內,他在康科德成了一個社會活動家,以負有正義感和使命感、毫無政治野心着稱。他與愛默生合編雜誌《日晷》,與這位傑出思想家一起宣揚超驗主義。這個學說推崇直覺,重視個性,強調直覺的重要性超過理性權威,認為「上帝並無必要揭示真理,我們可以從自然界直覺到真理」;人要「自助」,努力超越自己,超越經驗世界,超越種種限制,在自己的最高峰上再造一高峰。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