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自然課\小雪

時間:2017-11-11 03:15:43來源:大公網

  邀約上幾個朋友,周末開車一起去周邊的農場,這幾乎是所有有小孩的法國家庭在秋季裏必須有的一項家庭活動。

  車還沒開進大門,便已經能看到一大群八九歲的小孩圍着果園裏最大的一棵蘋果樹摘蘋果。幾個男孩子爬在樹幹上,大一點的一個在拚命地搖晃着頭頂上的樹枝,小一點的幾個生怕被巨大的晃動晃得掉下去,便緊緊地抱住樹幹。蘋果隨着男孩的搖晃接二連三地掉在草坪上了,一群在樹下等着的小孩趕緊跑過去,爭先恐後地把蘋果撿起來放進籃子。

  其他的蘋果樹下,有幾個小孩騎在父親的肩上,手裏拿着長棍,長棍的另一頭是一個鐵網一樣的「爪子」,可以伸在樹枝中間,去把蘋果「抓」下來。

  而那些戴着草帽穿着花裙的母親們,端着蘋果酒一邊喝一邊聊天。我接過農場主人遞給我的一杯蘋果酒,喝了一口,忍不住說:「這個真是非常,非常的甜。」

  「噢親愛的,我必須承認這個蘋果酒是隔壁農場的,我們的要稍微的酸那麼一點點。」

  「很高興認識你,感謝你們邀請我們來。」

  「我們也搬來這裏才幾年時間,不過我們的蘋果樹和梨樹都長得相當的快,還有那邊我們養了一群家禽。以前我們住在日內瓦。所以準確點來說,我們是瑞士人。」

  「噢,快看那個男孩,他幾乎把蘋果樹的樹枝都要搖斷掉了。這樣對蘋果樹有傷害麼?」

  「放心吧,不會的。搖晃果樹摘果子是歐洲農場常用的方式,蘋果如此,梨如此,還有橄欖更是這樣。通常會在下面接一個網,然後還有專門的機器來搖晃樹。」

  「真的麼?還有專門搖晃樹的機器?」

  「哈哈哈哈!是的!我們並沒有,因為我們的果樹就是種來讓小朋友們來摘着玩的。」

  看來,這一趟「秋遊」對於從小到大都生活在城市裏的我來說還學習了不少知識。難怪有朋友打趣跟我說,現在一定要經常帶小朋友去參觀農場,不然小朋友真的以為火雞生下來就是白色的皮膚光光的沒有毛呢。在法國,大部分的小孩認識動物都不是在動物園,而是在農場裏。因為農場裏有很多可以和動物互動的活動,比如說騎馬,餵牛餵羊,給羊駝剃毛,有的時候還有機會看到農場主人宰殺動物。不過這當然是父母的選擇,是不是要讓小朋友很小便見識到過於「血腥」的場面。

  回家的路上,走到植物園的梧桐大道上,我看到地面上全是樹上掉下來的板栗。我隨手撿起一個,抹了抹泥土,給女兒說:

  「這個板栗還不錯。」

  「媽媽,這個是不能吃的,這是馬栗。你看葉子是七片。」女兒搖搖頭,「這是我們來植物園玩耍的時候老師說的。」

  我欣慰地摸了摸她的頭髮。法國小孩的自然課,都是真的在大自然裏上的。

  真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