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四季的風\姚船    

時間:2017-11-11 03:15:42來源:大公網

  風,是大自然產物,天地寵兒。

  它無拘無束,走四面,闖八方。它變幻無常,高興時溫柔體貼,像少女的手輕撫你的臉頰;發怒時咆哮叫喊,恨不得把眼前一切東西撕成碎片。不過,它依然按照大自然規律,四季分明,春夏秋冬,以不同的姿態降臨這片大地。

  春天的風最萌,清清爽爽,真逗人。它帶着生命的綠,點綴在枝頭,塗抹在草地。樹木長出嫩芽,草地披上新裝。正是,「春風又綠江南岸」,到處一片生機盎然,人們的心頭也雀躍萬分。春風吹來了春天,春天帶給人新的希望。計劃、理想和行動,伴隨着春風走向遠方。

  而夏天的風,最是熱辣辣,充滿激情。藍天遼闊,白雲如絮,人們盡情享受燦爛陽光。到海灘去,讓沾着海水氣息的風,吹拂你的臉龐和肌膚。到山谷去,讓融合着泉水清澈的風,吹走你渾身的疲憊。遠足、旅遊,夏天的風,是你最好的伴侶。

  到了秋天,風也變得成熟、穩重。它慷慨地把色彩吹到人間,金色的稻穀和麥穗,紅艷艷的果實,黃色的樹葉,似乎都在秋風中蛻變、染成。人們在歡慶豐收的同時,也不忘秋風涼的諄諄警示,嚴寒即將來臨,快快做好一切準備。收穫作物,顧不上滿樹的葉子,是秋風急急把它們掃落下來,讓它們來年輾轉變成肥、化作泥。

  冬天的風嚴酷冷峻,呼呼直吹,凍得人們跺腳搓耳朵。不過,在冷漠中也蘊含着愛意。它送來飄飄雪花,讓大地鋪上一層素白,暫時掩蓋骯髒污穢的東西,讓一切看上去純潔乾淨。它把湖面的波紋掃平,結成光滑堅硬的冰層,讓愛好冰上運動的人可在上面滑走嬉鬧。

  四季的風啊,就這樣肆意在天地間流動飛舞。有時帶來歡樂,有時帶來災難。人們愛它,又怕它、恨它。不是嗎?春風讓你憧憬,事業、愛情和家庭,得意時「春風滿面」,失意時又感到落花流水春去也,免不了惆悵徘徊;當你在享受夏日的暖陽,一場無情的颱風橫掃而來,摧毀了多少房屋樹木,也摧垮了多少人的心;而秋天的風洋溢着稻麥香和果香,讓人陶醉,可它掃落葉的狂勁,卻讓人感到失落和蕭瑟;在童話般美麗雪景的背後,「北風那個吹呀」,又讓多少處於飢寒交迫的窮苦人家心酸落淚!

  四季的風,活躍在我們生存的空間裏;我們,生活在風的擁抱中。我忽然想到,人生,不也像那四季的風,有着飄移不定的際遇,不期而來的喜怒哀樂。少年的純真,青年的熱血,中年的成熟,老年冷眼看世界,這一切,不都有四季風薰陶的痕跡,留下的烙印?

  只是,大自然的四季周而復始,循環不息,年復一年。但人生的每個階段,卻是一去不復返,只在我們腦海中留下記憶和懷念。

  所以,我們不必過分留意四季風帶來的影響和感受。輕風拂面的抒情,強風鞭打的疼痛,都是過眼風雲。只要我們胸懷坦蕩,寵辱不驚,又何懼風風雨雨!不論到了哪個年齡段,心裏永遠是期盼的春天。

  風,是天地寵兒,大自然產物。

  人,是天地勇士,更是大自然主人。人生路上,昂首闊步朝前走,「管它冬夏與春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