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潮文化總會 傳承潮州音樂文化

時間:2017-11-11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潮文化總會鑼鼓隊最近成立,已有逾百人加入,冀傳承潮州音樂文化\ 大公報記者 徐曉彤攝

  【大公報訊】記者徐曉彤報道:香港潮文化發展總會最近成立的鑼鼓隊日前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參與「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系列活動之潮劇文化晚會」的演出,該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吳靜玲表示,該會不定期免費開班教授市民演奏潮州音樂,希望讓更多人認識並傳承傳統潮州音樂文化。

  香港潮文化發展總會副會長蔡發展是鑼鼓隊的導師之一,他自13歲開始學習潮州音樂。他介紹,潮州音樂有別於其他中國傳統音樂,潮州音樂特色在於曲風富有變化且音調高。他續指,因為以往潮州音樂多作戲曲伴奏,而當時潮劇戲班多起用只有12至13歲的「童伶」,「童伶」的聲線「好尖」,所以潮州音樂的音調較高,就是為配合「童伶」演唱。

  吳靜玲表示,香港潮文化發展總會一直以傳承及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加強社區的凝聚力、促進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為創會宗旨,讓更多人認識及了解中國歷史悠久的傳統文化、同行共創無與倫比的文化體驗。而鑼鼓隊自四月成立以來,參與演出超過十次,並已有逾百人加入,其中年紀最小的只有14歲。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使潮州音樂文化得以傳承下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