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商廈添藝術氣息與社區共融

時間:2017-11-11 03:15:36來源:大公網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金寶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秀恆   大公報記者李亞清攝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位於葵涌葵昌路100號的寫字樓「KC100」,大堂兼為藝術空間。作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二○一七年社區文化大使計劃」之一、由華夏音樂促進會主辦的「樂.中樂」巡迴音樂會暨樂器展覽(第二場)前日在此舉行,本地青年演奏家及華夏青年中樂團樂手演奏十餘首經典中西樂曲,演出時長約一小時,免費向公眾開放。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金寶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秀恆當日出席音樂會,並於演出結束後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有「工廈活化先鋒」之稱的李秀恆,近年積極將空置工業大廈翻新活化改為商用,KC100就是其中之一。李秀恆說:「工業區通常給人的印象是雜亂的貨櫃、卡車等等,然而現代工業追求創新與科技,舊的工業區需要配合時代節奏而改變。」

  兩年裏舉辦逾廿個展覽

  從業四十餘年,李秀恆認為,香港工業的特點已逐漸由廉價、大量生產轉向高品質,而將工廈變為現代化的商業樓宇,更要賦予其生命活力。「天天上班,天天看展覽」是李秀恆為KC100加入的口號,他希望將活化後的工廈打造成文化藝術區。「北京的798藝術區,就是活化成功的案例。我希望不只讓在這裏上班的人感到藝術氣氛,更透過企業帶動把整個區搞活,讓工業變得有創意、有品位。」自二○一五年成立以來,KC100大堂的藝術空間已舉辦超過二十場展覽,他亦向記者透露,臨近新年時將舉辦香港本地藝術家的剪紙作品展。

  問及如今藝術空間的發展是否達到當初預期,李秀恆回應「超乎預料」,並說:「不單是我們在做,現在特區政府也非常關注藝術空間,近期舉辦的一些展覽,特首林鄭月娥,以及康文署人員都曾出席。若有團體需要申請場地,政府因由不能提供的也可以申請這裏。」除了將KC100的藝術空間免費給藝術團體做展覽,李秀恆每年更提供一百五十萬港元的藝術基金供他們申請使用,用於舉辦展覽所需的運輸、場景布置、印刷等費用。

  香港特區政府近年鼓勵青年藝術團體進行創作,例如提倡工廈或商業大廈以低價租金出租,李秀恆對此表示十分支持。他補充,除此之外,為藝術工作者提供表演、展示的機會,以及讓他們的藝術品能夠接觸到市場更加重要,因藝術家不是關起門來創作,藝術作品亦需要給普羅大眾欣賞。

  中樂奏流行歌曲「貼地氣」

  今次音樂會曲目豐富,除了《賽馬》、《戰台風》、《漁舟唱晚》等或激昂或幽怨的經典中樂曲目,亦有《La Paloma》、《Mambo No.5》等由西樂改編的曲目。表演者更將《夜來香》、《月亮代表我的心》等曾由鄧麗君演唱的流行歌曲改編成中樂演奏,令人耳目一新。

  華夏音樂促進會創始人、華夏青年中樂團高胡及二胡表演者辛小玲,曾任香港中樂團高胡首席二十餘年,如今致力於推廣中國音樂。她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說,促進會自二○○二年成立以來,幾乎走遍了整個香港,在不同的社區會堂、商場、老人院等地進行演出,為不同階層的觀眾普及中樂。

  「比起『曲高和寡』,我們更希望演奏『聽得懂的音樂』,讓觀眾親身感受中樂的魅力。」現時KC100大堂還有「美麗意大利文化節」的展覽,辛小玲續稱,為了配合場內展覽,此次特意用中樂改編及演繹了意大利歌曲《我的太陽》。「樂.中樂」共舉辦三場,第三場將於十二月十日下午三時半在柴灣興華廣場一樓舉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