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關山無限 漫道尋真\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

時間:2017-11-11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關山月一九六三年作品《快馬加鞭未下鞍》

  「關山無限─紀念關山月誕辰105周年作品展」正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該展覽以時間為主要線索,以「筆墨當戈」、「漫道尋真」、「江山多嬌」、「輝光日新」四個主題板塊重點呈現關山月藝術生涯中的寫生創作,包括抗戰畫、旅行寫生作品等,並以此再現關山月對中國畫傳統筆墨形式的探索創新。

  旅行寫生 萬里征途

  關山月(一九一二至二○○○年)是二十世紀中國繪畫史上的傑出畫家,也是為當代中國美術教育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美術教育家。關山月的一生與時代同行,用自己的畫筆表現時代和生活,他所創作的美術作品彪炳史冊,影響深遠。展覽展出了關山月各時期代表作品及文獻資料、創作手稿等百餘件,以此再現其藝術創作的歷程和成就。

  作為嶺南畫派主要創始人、「新國畫」主要倡導者高劍父的入室弟子,關山月早在一九三九年就以《漁民之劫》等作品參加了在蘇聯舉行的中國美術展覽會。是年秋至一九四○年春,首次於澳門、香港及湛江舉辦個人抗戰畫展,並作了遠至雲貴川以及甘肅、青海等七省區的旅行寫生,還臨摹了敦煌壁畫,奠定了他堅實的繪畫造型基礎和表現能力。一九四七年出版的《關山月紀遊畫集》(兩輯),可以表明他在青年時期的繪畫就已有過人之處。

  關山月是將西方寫生概念付諸中國畫實踐的先行者之一。二十世紀四十年代,由於抗戰的全面爆發,大批知識分子、藝術家逃亡到西南西北,原本已到澳門的關山月想為抗戰盡一分力,所以冒險穿過敵人封鎖線偷渡回內地,並開啟了自己萬里寫生的征途。與那些留學西洋的畫家不同,「寫生」對傳統中國畫家而言,是放下固有的套路,重返真實世界去解讀大自然、感受鮮活人生的勇氣與能力。

  關山月輾轉於四川、貴州、雲南、甘肅、青海等地寫生、開抗戰畫展,艱苦歲月的磨煉,不僅使他的繪畫藝術有了豐厚的積澱,更讓他對高劍父所倡導的「新國畫」的核心理念有了非常深切的領悟,對藝術的社會價值和藝術家所肩負的社會責任,逐漸由認同變成了自覺,成為了他藝術生命的動力。

  新中國成立後,懷着對祖國美好未來的憧憬,關山月以極大的熱忱投入到描繪新中國建設,反映新時代精神的創作中去。一九四九年,關山月作為香港「人間畫會」的成員,參與繪製了表現毛澤東形象的巨畫《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在此之前,他的《春耕》參加了「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舉辦的「藝術作品展覽會」。一九五九年,關山月與傅抱石為人民大會堂創作的巨作《江山如此多嬌》,成為新中國美術史上著名的作品。此後的每一個時段,關山月都有許多引人注目的創作,如七十年代的《綠色長城》、《俏不爭春》等。

  折衷中西 融會古今

  關山月的作品秉承嶺南畫派「折衷中西,融會古今」的精神,具有鮮明的時代感和寫實性,以山水畫和畫梅見長。關山月的藝術風格,可以分為三個時期。

  第一時期:三十年代末至四十年代末。這個時期的作品受西方繪畫的影響,強調寫實性,注重形體刻畫,吸收了西方繪畫中的構圖法和明暗技巧,雖仍以水墨為主,但在描繪場景時採用焦點透視的手法,而不是傳統國畫的散點透視,現實感強烈。作品有:《拾薪》、《侵略者的下場》、《嘉陵江碼頭》、《岷江之秋》、《黃河冰封》、《祁連放牧》、《蕭邦故居》等。

  第二時期: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這個時期關山月以飽滿的熱情,描繪了新中國的景象。這時的作品仍有很強的寫實性,充滿濃厚的生活氣息和地區色彩,同時加強了筆墨的表現力。作品有:《江山如此多嬌》、《疾風知勁草》、《春到雁門》、《俏不爭春》、《天山牧歌》等。

  第三時期:八十年代至二十世紀末。古稀之年的關山月仍創作不斷,作品在保持寫實性的同時,也加入了筆墨、意境等傳統中國畫的成分。筆觸更為老辣奔放,構圖更為簡潔,畫面更為豐富、含蓄。從對「形」的關注昇華為對「神」的關注,注重筆墨意趣。這個時期的作品有:《巨榕紅棉贊》、《鄉土情》、《榕蔭曲》、《天香贊》、《碧浪湧南天》、《輕舟已過萬重山》、《嶺南春色》等。

  該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主辦,嶺南畫派紀念館、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廣東省關山月藝術基金會承辦,廣州美術學院、廣東省博物館等協辦。展覽舉行至十一月二十三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