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明代官刻本\陳煒舜

時間:2017-11-10 03:16:05來源:大公網

  明代雕印的圖書也和宋元一樣,大體上分為官刻本、家刻本及坊刻本三大類。官刻本乃由中央政府、藩府及地方政府三處所刻。而明代中央政府刻書,最重要的有三處:南京國子監、北京國子監及司禮監。南京國子監的刻書工作,主要在修補監內所儲宋元舊板。除修補舊版外,亦自刻書。北京國子監刻書,自明代中葉才逐漸興起,到晚明更為興盛。然北監因不似南監儲存舊版,不需修補舊版印行,且北京另有司禮監主刻書之事,故北監刻書數量不多。

  明代內府刻書,多由司禮監之經廠主持,由司禮監提督總責其事,其下有四至六名掌司執行書籍之刊行及典藏。所刻之書稱為「內府本」、「司禮監本」或「經廠本」。司禮監刻書很多,多為皇帝御製之書、臣子奉敕編撰之書,其他尚有內府讀本如《大學》、《中庸》、《孝經》、《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詩》等。其他重要典籍如則嫌刊刻過少。司禮監刻書多黑口、趙體字,紙潔如玉,字大如錢,然校勘不精,為自來藏書家所詬病。

  明代官刻本中有一特別之點,即藩府所刻之書。明代君王對藩王心存猜忌,因此藩王都無軍政之權,飽食終日,無所用心。比較好學的就把精神用在校刻書籍上。諸藩之中,刻書最多者為吉藩,其次為普藩、益藩。而刻書最精者為成化廿三年(一四八七)唐藩所刻元張伯顏本《文選》及嘉靖十三年(一五五四)秦藩所刻宋黃善夫本《史記》等。藩府既有餘財,又有招賢之力,而且所刻的書多半以中央所賞賜宋元版為底本,故校勘精審,刊印仔細,時有佳本,頗為士林所重。藩府刻書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為明代官刻書中之一大特色。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