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智能手機讓我們變蠢?\葉歌

時間:2017-11-10 03:16:05來源:大公網

  近日,《華爾街日報》發表Nicholas Carr題為《智能手機是如何劫持人腦的》(How Smartphones Hijack Our Minds)的文章,引用多項研究說明智能手機對人腦的危害。作者認為,手機不但分散注意力,而且直接影響智力。

  實驗表明,學生在參加智商測試時,手機放在桌上、口袋裏或另一個房間,結果有明顯的差異。他們成績的優劣與能不能看到、感到手機成反比。即,手機離得越近,智商測試的結果越差。哪怕手機朝下放在桌上,他們不能看到屏幕,結果也如此。許多小學、中學老師也證明,現在的孩子習慣依賴手機,而不是通過自己的努力尋求答案。有些學生一刻都離不了手機,被沒收後勃然大怒。有的甚至通過撬鎖潛入老師的辦公室,取回自己的「寶貝」。

  科學家解釋,這是因為手機深刻地介入了我們的人生,彷彿已成為個人的延伸。我們禁不住每隔十分、十五分鐘就要看一下手機,部分原因是進化中養成的習慣使然。為求生存,人需要隨時關注周邊環境,所以注意力特別容易受到新鮮事物的吸引。更重要的是,智能手機集多種功能於一體,隨時能提供海量信息、多彩娛樂以及便捷迅速的通訊手段,讓大家只覺「不可一時無此君」。玩手機就像在賭場玩「角子機」,能獲得即時回報,人腦中的「報酬中心」(Reward Center)也如同贏錢一樣瞬間點亮,也難怪智能手機惹人上癮。反之,不能查手機則會使我們的「焦慮激素」可的松的分泌上升,血壓升高,如同癮君子毒癮發作。

  可是,人的腦力資源有限。分心刷手機,腦力就在碎片化的知識、娛樂而不是更深刻、艱難的任務中耗盡了。此說信不信由你。但手機分心、浪費時間是普遍共識,我對此也深有體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