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向金庸學寫人物\潘金英

時間:2017-11-10 03:16:05來源:大公網

  年少時我已喜歡讀金庸小說,我和其他同學不一樣,閒時不會去逛街玩樂,反而是「坐定定」看小說。小學時喜歡讀童話,到了中學,初次接觸金庸作品,我就很有興趣追看了。記得當時看的第一本金庸小說,叫《射鵰英雄傳》;書中最難忘的是郭靖這人物,年少率真、淳樸正義,得遇各方高人指點、教導,成了揚眉吐氣、武功蓋世的英雄;女主角黃蓉,聰明絕頂、機智富靈氣,慧眼識英雄,對單純的郭靖一往情深,這樣的金童玉女,性格特徵、傳奇經歷,皆在金庸先生妙筆下,被揮灑得淋漓盡致,歷歷如展現目前。

  潛移默化下,閱讀令我視野開闊,同時漸漸喜歡上寫作。我想,如果學寫小說人物,是一定要向金庸學習呢,能像他寫人物那樣生動真實,那多好呀!他的十五本小說(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越女劍)之所以能深深地打動我們的心,乃因他能成功塑造出一個個活生生的人物,可以一直牽動着讀者的情緒和感情呢。真棒!人物,可以說是小說最重要的元素;金庸精到的人物描述,使小說中很多人物的名字、事跡,往往能深深地被讀者記住呢!真成功!原來好文字的力量如此強大。今日,光影圖像注目吸引;文字地位似乎有所動搖。人們情願上網看新版金庸小說的電影或漫畫,也不願翻書卷。圖像光影是否真會取代文字?但我卻想,文字有傳承下去的空間。在熒幕影像面前,人們透過直觀獲得資訊,但影像是硬繃繃的,人只能被動接收,看電視電腦只得到被動而單一的體驗。今日青少年的語文水準下滑,閱讀量愈來愈少。我發現中、小學生寫作人物,往往流於表面化,缺乏深度,更遑論其他。我鼓勵青少年多刻畫人物的特點,以文字用心描述;多些借鏡大師在人物寫作上的技法,認真下功夫,水準才會有所突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