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心中生出詩情\慕秋

時間:2017-11-10 03:16:05來源:大公網

  倫敦自然史博物館內的生物和地球科學標本約七千萬件,植物學是五個主題之一,從植物分類、進化到標本,資料十分詳盡。參觀時想到,英國古人以繪畫及標本來表達對植物的珍視,做得十分出色,中國古人似有不同,他們見到特別的植物,首先想到的不是臨摹留標本,而是代入心境,吟詩賦詞一番。

  例如,見到秋風下的落葉,有人欣賞葉兒之美,詩意便偏向樂觀,心情也隨之舒暢:「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有人可憐葉兒之枯,詩意便偏向悲觀,心情低落的孤寂莫名:「早秋驚落葉,飄零似客心。」「雨中黃葉樹,燈下白頭人。」

  一片落葉,無盡思緒,孰喜孰悲,各執一態。一位北方老友近日遊公園,照了九張不同形狀色澤的落葉,放到朋友圈,並配詩曰:「完美敗給秋風,墮落折損色姿;願君珍惜相逢,柔情盡收懷中。」大家看後紛紛留言:「點滴皆為美,歲月都是詩。」「落葉有情,詩人悲秋。」看,將落葉擬人擬情,凡人都有感悟。

  巴爾扎克曾說:「心中沒有詩情,生活只會變成淒涼的現實。」人活着,天天忙碌,難得清閒,神傷,倦怠,怎樣可生出心中詩情,讓日子好過些?這位老友作出了示範,他不光吟頌落葉,還將賣相好的落葉照相留存,如同製成了標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