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綠豆救急\榮汝成

時間:2017-11-10 03:16:05來源:大公網

  珠海的黃先生夫婦是我的好朋友,有一個十五歲的乖巧女兒,對她疼愛有加。夫妻倆很信任我,每每遇到自己或家人身體不適,總是諮詢我。

  數日前,突然接到黃先生的「急救」電話。他說,雖然已入秋,氣溫也有所下降,但女兒仍叫嚷着要吃冰淇淋,實在拗不過去,便買了兩支。吃完不到二十分鐘,女兒耳朵手心癢得厲害,面部出現紅疹,呼吸困難。再看外包裝,才知其中含夏威夷果仁,而女兒有夏威夷果仁過敏史。讓她立即服用了氯雷他定片,但還是愈來愈嚴重,面部腫,全身紅疹、癢,喉頭水腫,呼吸急促,需要及時處理。

  恰好黃先生家常備煲湯藥材,於是就地取材,我讓他用綠豆五十克,生甘草十五克,煮水二十分鐘後,給孩子頻頻服用,盡量在兩小時內達到六百至八百毫升,並隨時觀察、與我聯繫。一小時後,孩子服用了大概六百毫升的綠豆生甘草湯,腹瀉三次,水樣便。在服用湯藥的過程中,嘔吐了三次,但每次量並不大。現在喉頭水腫消除,呼吸平穩,紅疹大多退去,皮膚稍微有點癢,肚子有些痛。我囑咐:繼續服用,如果肚子很痛,可用艾條灸關元穴。

  再一個小時後,孩子紅疹全部退去,皮膚完全不癢了,肚子也不痛了,還主動要求吃東西。我讓黃先生煲點白米粥給孩子吃。

  第二天一早,黃先生很高興地通知我,孩子完全沒事了!

  綠豆配生甘草煎湯頻服,是中醫常用的解毒方。綠豆甘寒無毒,有清涼解渴、中和解毒的作用。《本草綱目》中記載:「綠豆肉平皮寒,解金石、砒霜、草木一切諸毒。」「甘草治七十二種乳石毒,解一千二百種草木毒,調和眾藥有功。」所以這味湯藥可以迅速緩解孩子的過敏症狀,平淡中見神奇。

  廣東地區,氣候濕熱,人們大多酷愛吃海鮮魚蟹,適時服用綠豆生甘草湯,還能達到清熱和中、健脾利濕的養生功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