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新新旅館鳴金雞\楊勁松

時間:2017-11-10 03:16:04來源:大公網

  在杭州入住新新飯店,西湖邊百年歷史的旅館,前身可追溯到十九世紀九十年代;之名取自《禮記.大學》中名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留下了民國時代海內外文人雅士政要的足跡,可謂杭州民國人文活化石。一九四九年後,這座老店留在共和國歷史裏最璀璨的回憶,是在這裏誕生了中國電影金雞獎。

  一九八一年,祖籍杭州的著名劇作家夏衍先生諫言,電影從群眾中來到人民中去,建議創立中國電影專業評獎。時逢農曆雞年,將此獎項取名為「金雞獎」,激勵電影人聞雞起舞、金雞啼曉、百家爭鳴。之前電影評獎均在北京,首屆金雞獎則到杭州頒獎,新新飯店就成為金雞獎評獎與獲獎者下榻的處所。

  首屆金雞獎最佳電影同時頒給《天雲山傳奇》、《巴山夜雨》,張瑜獲得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空缺,最佳男女配角集體頒給了《巴山夜雨》六位配角。如今這六位配角大多辭世,當年只有六歲的茅為惠如今旅居美國從事音樂。謝晉因《天雲山傳奇》獲最佳導演獎,葉楠因《巴山夜雨》獲最佳編劇。此獲獎名單,足見當年藝術創新之風,近年一直被媒體詬病的金雞獎「雙黃蛋」其實首屆就出現了,敢於並列、也勇於空缺。

  在杭州黃龍體育館舉辦的首屆金雞獎頒獎典禮,邀請了李谷一、朱逢博等當紅藝術家助陣,儀式簡樸卻盛況空前。獲獎者與演員們都在新新飯店留下了當年青春的留念。

  次日,已八十一高齡的夏衍先生拒絕當地政府安排,獨自一人從新新旅館出發,重回杭州故宅,這距離他背井離鄉赴東瀛求學,已去六十餘年。一九九五年夏衍先生辭世,中國電影金雞獎已舉辦三十二屆,成龍等香港影人也獲得此獎,金雞獎與香港金像獎、台灣金馬獎,共同形成了華語電影三大專業獎,影響深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