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這碗粥真係「靠得住」\潘少

時間:2017-11-10 03:16:03來源:大公網

  圖:「靠得住」招牌「心肝寶貝粥」

  時值換季,白天天朗氣清,夜間則微寒偏乾,一年吹足八個月的冷氣終暫得喘息,但醫院裏走廊兩邊的椅子卻坐滿了病患。對了,別問我是怎麼知道的。

  相信不論是在家中還是公司,甚至是在TVB亙古不變的劇情裏,當你病得昏沉之際,一定會有親朋同事或路人為你或熬煮或外賣一碗熱粥,並叮囑「趁熱食」,就好像這才是能醫好你感冒的那劑良藥。

  在北方生活的那些年,我是不愛吃粥的。因為淡而無味的清淡稀飯怎能激起本來就因身體不適而丟失的食慾呢?但來香港以後,卻在吃粥這點上融入得最快,就像身邊許多人一樣,粥可以成為一日三餐加宵夜任何一頓的主食。香港的粥在煮的時候會加油與鹽,並在用大火煮滾後不時攪拌以防米粒黏底,一直這樣煮到每一粒米都軟爛開花。當粥略微降溫後會起膠,那就是一碗合格的「廣東粥」。

  傳統的香港粥麵舖一般都有兩個廚房,一個煲粥,一個煮粉麵。食客可以一邊聊天一邊不時望進廚房,期待地看着師傅利落地端起騰着茂密白煙的粥鍋將最後一點生滾粥倒進碗裏。

  恰逢灣仔粥麵舖「靠得住」在剛剛公布的「米芝蓮推薦食肆」中又獲得了推薦,便專程前往重溫其招牌「心肝寶貝粥」的滾燙與綿密,其中北海道帶子大片鮮甜,黃沙豬膶飽滿軟嫩,可謂料足味美價實。鮮魚湯粥底則一直是致勝法寶,大廚以二十公斤鮮魚煲煮四小時,再把魚湯加入粥底煮滾,所以受到米芝蓮與一眾回頭客的青睞。

  遇到如此靚粥,每次吃到見碗底時都會忍不住嘆一句:「咦?呢碗粥真係靠得住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