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文青的聲音\凡心

時間:2017-11-10 03:16:03來源:大公網

  近來關心了一下內地的文學創作,方知在我這幾年的混沌疏忽中,文學青年已如雨後春筍般成批湧現,已形成了一支不容忽略的隊伍,在中國的文學舞台上發出了強烈的聲音。

  他們的特點是觀點個人化,表達手法個人化,作為文學載體的文字更個人化。在取材和表現上的個人特點,頗有些令人目不暇給,也就有些眼花繚亂了。他們的出現,是文學「百花齊放」的佳音。

  這批文青出手不凡,起步就已踏上一個高階,作品不但在構思上與國際的文學潮流接軌,內容又緊貼中國的人與事,引起了各方的關注和重視。

  這幾年的香港書展,都邀請了一些內地的新生代作家出席。其中一位是寫《北京摺疊》的郝景芳,她這部科幻小說獲得了二○一六年的「雨果獎」,是中國獲此獎項的第二人。郝景芳少年時代曾因作文大賽得獎獲得保送北大中文系的機會。但她志在工科,放棄北大改考清華,專攻天體物理,直讀到博士。這當中她從未放棄寫作的愛好,終以《北京摺疊》再圓寫作之夢,也為中國人露了臉。

  郝景芳也許能代表新一代作家的特點。他們不少人學歷高,眼界思維比較現代化,不少人還取得多於一個領域的學位,知識比較多元化。受教育的經歷決定了他們的閱讀面會比上一代作家更寬廣,思考更深入,有可能去涉獵前輩作家沒有條件去接觸的題材和體材,通過作品去發出自己的聲音。

  《北京摺疊》敘述了人在三個空間自由來往的故事,表達了對平等自由的嚮往。讓世界從中了解了中國人的夢。

  也有的文青在文字上追求「語不驚人死不休」,極盡文詞的華麗,眼界確很侷促。他們把個人情緒放大到誇張的地步,讀後卻有浪費篇幅之嫌。

  我個人沒有耐性去讀這一類作品,因為它們只是為呻吟而呻吟,沒為我帶來更多的知識、啟發或審美的享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