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貨櫃劇場\輕羽

時間:2017-11-06 03:16:00來源:大公網

  香港的土地資源緊絀,如何開發更多土地興建房屋,以抒民困,成為政府當局亟需要花心思的問題。近日有一種建議,可以將貨櫃改建成臨時房屋,讓基層市民短暫居住,直到獲批永久性住房,便可遷離貨櫃屋,再讓其他有需要的人士入住。

  我覺得這未嘗不是一種可行方法。在歐洲某些城市,早已採用類似措施,將貨櫃外形裝飾得時尚新穎,內部則作簡單布置。三至四個貨櫃疊起便可成為小型房屋,能解決現代社會的實際需要。

  事實上,除了運輸貨物及居住,貨櫃近年已發展出更多用途。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末期,香港的新域劇團已首創貨櫃劇場,以貨櫃改裝成流動舞台,於新界各社區及學校巡迴演出、展覽、示範及舉辦工作坊,並公開招募學員參與實驗演出。

  所謂貨櫃劇場,就是將一個四十呎長的貨櫃,其中一個側面改造成活動摺門,打開之後形成一個橫向空間;再作特定設計和裝飾,空間內成為有限的表演區域。劇團將貨櫃車駛到不同社區,將貨櫃側門打開便能演出,對於學生觀眾而言,既能觀賞表演,看戲後更可近距離觸摸貨櫃的結構,尤其感到新奇。

  最近香港藝術發展局推出「藝壇新勢力」項目,包含各類不同形式的藝術節目,舞蹈、音樂、戲劇等,各適其適,應有盡有。當中我觀賞了影話戲劇團的貨櫃劇場演出《我的50呎豪華生活》。該演出是以諷刺戲謔的手法,將貨櫃改裝成現時俗稱「劏房」的場景;四位演員扮演不同角色,擠在場景之內,戴上西方劇場的半面具,只露出嘴巴說台詞,另輔以大量身體動作;展現了擠迫戶的生活困境,同時批評無良房東對困難戶不斷加租、壓迫。該劇以貨櫃車走進不同社區的戶外場地,又或是直達校園的操場範圍,把演出送給市民或學生免費觀賞,達到貨櫃劇場的目標效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