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方力申:有商機非壞事

時間:2017-10-25 03:35:34來源:大公網

  圖:方力申認為運動員兼顧其他工作,須懂得分配時間

  近年,香港運動員在不少國際賽場上創出佳績,令大家對本港運動員的關注度大大提升。當中如曹星如、歐鎧淳等擁有大批粉絲,成為不少年輕人的偶像、女神,亦成為廣告界的寵兒。其實,運動員明星化並不罕見,亦有運動員在退役後加入演藝界,當中最為人熟知的例子,便是「飛魚王子」方力申。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 文、圖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方力申(小方)九歲開始習泳,十一歲已經代表香港參加比賽。在港就讀中學時,他已經是一名受注目的學界泳壇明星,獲獎無數。至今他仍是兩項香港游泳紀錄的保持者,包括四百米混合泳長池,時間為4分29秒02,以及二百米背泳長池,時間為2分05秒47。小方亦曾代表香港參加多個國際泳賽,當中包括二○○○年的悉尼奧運會。

  二○○○年,他作出了一項重大決定,宣布投身演藝界,簽約正東唱片及金牌,成為歌手及藝人。當年,小方同時兼顧游水、演藝事業以及學業,忙得不可開交,雖然忙碌,但他相當享受「三棲生活」。到二○○四年,他正式退役,全面投身演藝圈。

  當年轉型壓力大

  由泳壇跳到演藝界,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圈子。小方當年在泳壇是一哥,但加入演藝界後,由零開始,要由新人做起。至今,小方已在演藝界發展十幾年,推出超過十張唱片,拍攝了五十幾部電影。當中他與鄧麗欣主演的愛情電影系列《十分愛》、《我的最愛》等大受歡迎,亦取得理想的票房成績。與此同時,他在多個電視節目中擔任主持,亦因為小方是運動員出身,形象健康,他擔任不少機構及活動的大使,宣揚正面信息。

  小方早前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談到自己由運動員轉型成為藝人的歷程。

  回想當年由運動界轉到演藝界,他表示是相當難的,並說:「運動員要花好多時間在一個領域上,去取得好成績,但當跳去另一個圈子發展時,可能因為不夠準備,成績不及以前。運動員有一種精神,會對自己要求好高,一定要自我鞭策,更要好有紀律。所以,當我轉做藝人時,會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給自己好大壓力,又對自己要求好高,可能最後想法會變得負面了,亦變得內向。那時我會感到害怕,因為做的不是自己所擅長的。」小方表示自己都花了七八年時間才適應到,因為他跟一個普通人、模特兒或是一個演藝畢業生不同,他們出道時是一張白紙,沒有人認識,由零開始,但運動員本身已經有人認識,對自己要求又高,要重新開始去做一件事,會有很大壓力。

  記者指他已經是一個成功轉型的例子,他說:「我游了十幾年水才轉行做新人,現在又在這行做了十幾年,人是要在一個領域浸淫十幾年,才會覺得自己做得純熟。想像一下,一個人做了十幾年後重新來過,是難適應的。」

  要學懂平衡生活

  近年的運動員明星化,備受廣告商歡迎。當年同樣是明星運動員的小方,如何看運動員明星化這個現象呢?他說:「有世界級的運動明星,也有地區性的運動明星,我以前代表香港,也代表香港的紀錄,是香港的第一,當然我跟世界紀錄有點距離。但在地區的訓練,運動員都要付出,都是憑實力才可以出人頭地。現在,有影響力的人自然有人鍾意,有人鍾意,自然聯繫到商機,我覺得好正常。」小方表示若一個運動員有自己的粉絲,或有支持者想看他時,商機都會出現,他們也帶出了正面信息,並說:「雖然代言商品是賣廣告,但每個商品都會有他們的座右銘及態度,賣商品也是正面的,不會用負面的方法。」

  小方不諱言從小到大都有很多偶像是他的榜樣,他們的座右銘也可能是賣廣告,又或是一些運動品牌的口號,這些說話會影響到自己,因為是由自己偶像的口中說出來,這是好自然的事。小方又指作為一個運動員,要懂得平衡自己,要清楚知道有這麼多人鍾意自己,究竟是因為外表還是在運動場上的成績;之後,再決定自己是否繼續追求運動上的成績,如何去保持狀態,但同時間在不影響自己的訓練運動情況下,抽時間做商業活動。他說:「就像我以前讀書做運動員一樣,點可以代表香港比賽,但又同樣考試及格呢?要看自己怎樣分配時間。」

  多年來,小方形象健康,擔任不少機構及慈善活動的大使。問到是否很顧及自己的包裝及形象呢?他表示不會,現在做藝人好少包裝自己,大家都表現真性情,電視台又製作很多真人騷。現在幾乎每個人都有相機,就算見不到記者,出街都會見到其他人,藝人隨時會被拍下照片放上網。他覺得不用再特別包裝,但什麼人都好,也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任,做回自己。他亦有留意近年的人氣運動員,認為有很多都好厲害,既拍戲又拍廣告。

  小方成功由一個領域跳去另一個領域發展,已在演藝圈十幾年的他,又有打算再跳去其他領域嘗試嗎?他坦言暫時未有此想法,現時都會做一些跟演藝事業有關的工作,或者會嘗試做導演、監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