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花毛一體」/潘小泉

時間:2017-10-25 03:35:33來源:大公網

  圖:「花毛一體」是北方的一道常見小吃 資料圖片

  小時候生活在江南的水鄉裏,從不知大西北的風土人情為何物。到北方讀書、生活之後,我才知道什麼叫剛中帶柔、粗中有細,就跟那北方特有的一道食物「花毛一體」一般,別有一番滋味。

  我想,大約長時間在南方生活的人們都跟從前的我一般吧,根本不知道「花毛一體」是什麼,說白了,其實就是花生拼毛豆。也許聽起來也沒什麼特別的,但在北方人眼裏,它是擼串喝啤酒時不可或缺的一道菜。

  毛豆,在我家鄉那叫青豆,但它其實只是黃豆的另一種顏色。或許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毛豆、黃豆、黑豆都是同一個品種的大豆,差別在於—毛豆是八分成熟的黃豆,它成熟後,就會脫水、變小、變硬成為普世稱呼裏的黃豆。為免大家產生歧義,我還是把這種豆子稱為毛豆吧。

  家鄉的農人種豆,只因為農作物資源匱乏,在春季作物收成之後,不能讓地荒着,種上黃豆,增加收益。初夏種豆,秋季收穫,冬天到了,地就荒着了,等來年開春再播種。煮食毛豆,現在說來,也是家鄉人體驗秋天到來的一種方式。大約是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毛豆是一種零嘴,是家鄉人們給小孩子治療嘴饞的一種方式。我母親喜歡在煮毛豆時,放一勺鹽,增加其滋味。新鮮的煮毛豆,有點燙手,豆粒亦是燙嘴。煮好的毛豆盛在籃子裏,想吃就吃,但不能多吃。吃多了不容易消化,很容易拉肚子。所以,在毛豆豐收的季節,學校的廁所總會見到行色匆匆的人,多半是吃煮毛豆吃壞肚子了。後來才知道,未徹底煮熟的毛豆是有毒性的。

  毛豆在莊稼地裏成熟時,豆葉的顏色是逐漸變黃的,這是秋天到來的顏色。記得小時候,每次放學之後,我們都在黃色的青色的豆田裏撒歡。所以,每次想起小時候,或者想起故鄉的景色,這一幕就從腦海裏掠過,變成了記憶的風景。

  如今,每次在北方吃「花毛一體」時,我偶爾還會和朋友說,這東西,當年也曾吃得我肚子疼。其實這東西也沒多好吃,只是因為想念,而我也願意保留住這份獨家記憶,因為我知道,下一輩人怕是體會不到秋天吃豆子的那種雀躍心情了。有時,也總會在想,節氣時令裏能惦念起來想着要吃的食物,大約都帶着一份特殊的回憶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