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心血管病治療新方向/繆建文 醫生

時間:2017-10-24 03:15:52來源:大公網

  全球約有三億名穩定型動脈粥樣硬化病患者(心血管病和周邊血管病),而患者人數隨着人口老化不斷增加。抗血小板藥例如阿士匹靈和他丁類藥物(降膽固醇藥)過往二十年一直為這班病人保持血管暢通,維持血管壁健康穩定。   縱然有這類藥物的協助,每年仍然平均有百分之十病人病情會再度惡化。十四年前醫學界曾經嘗試把阿士匹靈和舊式抗凝血藥(華法林)一同合併使用在曾患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身上。對比於只服用阿士匹靈的病人,這種舊式混合療法雖然可以進一步降低心血管疾病復發機率,但會引起更多嚴重內出血,結果得不償失。六年前醫學界再度嘗試引進混合療法於急性冠心病綜合症患者身上,有別於上一次的研究,這次使用新一代抗凝血藥利伐沙班(Rivaroxaban)。研究最終發現曾使用過低劑量利伐沙班和雙抗血小板藥的病人,他們因心血管或其他原因死亡率大幅削減了三成。但亦同時避免不了多一點出血風險,但整體結果比從前使用華法林時已大大改善。雖然新一代混合療法似乎為動脈粥樣硬化病人帶來多一點希望,可是此研究結果只適用於急性病患者,對於穩定型病患者,過往二十年藥物治療一直停滯不前。

  在兩個月前舉行的年度歐洲心臟醫學會議,發表了一項針對穩定型動脈粥樣硬化病患者的大型研究報告。研究把全球二萬七千多位患有穩定型心血管或周邊血管疾病的病人分為三組。其中一組只服用阿士匹靈,另二組病人除了阿士匹靈外會同時服用低劑量或常規劑量的利伐沙班(新混合療法)。研究歷時兩年,最終發現接受低劑量利伐沙班的病人相比只服用阿士匹靈的病人,他們的綜合結果指標(中風,心肌梗塞和心血管總死亡率)大幅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四,並且在中風和心血管總死亡率降幅方面更為顯著。另外研究對象由於有大約三成周邊血管患者(頸動脈或大腿動脈班塊阻塞),而這一班病人對於傳統治療如阿士匹靈的效果一直未如理想。但使用了現代混合療法後他們亦有如此良好表現,無疑對此類疾病治療起了積極作用。

  新混合療法雖仍然逃不了比單一使用阿士匹靈多一點點的出血風險,上述研究結果顯示致命性的出血和腦出血的風險並沒有增加。整體而言新混合療法在減低穩定型動脈粥樣硬化患者血管疾病復發率和身體出血方面比過往混合療法取得更佳平衡。醫生為此類病人制定合適治療之時,會嚴格審視病人自身出血的風險和血管疾病的長遠復發機率,務求為每位不同病人度身訂造最佳治療方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