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小小紅樓夢 滿屏大驚喜/鍾 亦

時間:2017-10-24 03:15:51來源:大公網

  圖:賈家三春 作者供圖

  作為一個紅學愛好者,文娛界中關於紅樓夢的大小事宜我基本上都會有所留意─從一九八七年的經典版《紅樓夢》電視劇,到二○一○年的李少紅導演版,再到如今的小戲骨版本……一直以為紅塵濁世之間,寶釵難尋,寶玉難得,黛玉難見一似,八七年版的經典已然刻畫到可以為之的極致,所以本也不對這些後來的影視版本抱有多大的期待,但讓我意外的是,如今的小小人兒竟也能演繹這傳統之美,還能以高達九成的相似度向經典致敬。

  《小戲骨:紅樓夢之劉姥姥進大觀園》是湖南衛視與騰訊視頻聯合製作的一部完全由未成年小演員們演繹的紅樓夢故事,取材自曹雪芹的名著,效仿於八七版的經典《紅樓夢》電視劇。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有看過小戲骨系列的表演,只為演繹紅樓一夢,這才慕名一觀。了解之下,才知道小戲骨系列的前身是湖南衛視的一檔綜藝節目,自《小戲骨:白蛇傳》之後開始受到外界的關注,國慶期間上映的這部紅樓夢作品目前最受關注與好評。

  作為「過來人」,我在觀影之中自然能發現小朋友們的表演有些不盡周到的地方,比如生硬的背台詞感,不夠流暢等等,但我相信看過該劇的觀眾都會和我一樣,看着小朋友們稚嫩無邪的新面孔,感到更多的是驚喜和意外:整部劇不論是從鏡頭,布景,服裝還是髮飾都很用心,儘管畫面中是一群孩子,卻沒有給人一種「過家家」的感覺,反而讓人越看越入戲。從普通丫鬟到劉姥姥,每一個小演員的演繹都非常用心,哭戲也都生動,具備真情實感。她們不過是一群十歲左右的孩子,卻已然做到了哭笑怒罵皆在戲中,舉手投足盡含真情,我想,這已經是超標完成任務了。

  或許有人會質疑,小小孩童演繹寶黛釵的情愛,表達紅樓夢的恩怨是否會有些不妥。我們能想到的擔憂,製片方和小演員的家長們自然也想得到,考慮到紅樓夢中有「少兒不宜」的成分,所以這一版本的故事是以劉姥姥進大觀園為主線串聯起來的,仍舊講述了賈府由盛到衰的過程,但剔除了紅樓夢裏情愛的部分,放眼友情和親情以人性美為主線,宣揚知恩圖報的傳統精神文化。

  該劇在片頭處便強調此乃向八七版致敬之作,於是乎,劇中演員們的服飾妝容,無不是脫胎八七經典版而來。不得不說這一做法實在是太聰明也太討巧了,既免去抄襲之嫌,也顯出製作誠意,還帶給老觀眾們滿滿的經典回憶,一舉三得。劇中的確將情情愛愛都剔除了,連每個人物的陰暗面也有所削減。比如劇中突顯了王熙鳳的伶牙俐齒,並未交代精於算計心狠手辣的地方─雖有取笑嘲弄鄉下來的劉姥姥,但她也對這個遠方的親戚不薄。劇中「看得見窮人,看得起窮人」,知恩圖報等種種美德也有體現,傳遞出正確的價值觀,對小朋友的成長亦是益處。除此之外,大量經典橋段也有所保留,比如黛玉葬花、寶玉共讀西廂、憨湘雲醉眠芍藥裀等等。

  最讓人驚喜的,還是這齣劇中精良的角色遴選。曾以為陳曉旭之後再無黛玉,但那飾演黛玉的小演員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泣非泣含露目,雖未有愁緒,但能有七八分的黛玉之質就已屬難得了。寶釵則確確實實地演出了大姐姐的感覺,面若銀盆,端莊大方,撲蝶時還比成年人多了幾分孩童的本真與浪漫,十分討喜。再看那賈家三春,三人同框時雖然服裝相似,但很明顯地可以看出迎春溫婉,探春大氣,惜春尚小,小姑娘們一起用手帕捂住嘴咯咯笑,很有大家女兒的嬌俏矜持之態。真是不知道劇組從哪裏找出這麼一群靈動的小女孩,眼波顧盼之間,舉手投足之間,一顰一笑之間,一言一語之間,都透着未經世事的純真,這種純真是無法矯飾的,大觀園本就是紅樓女兒的青春樂園,與曹公雪芹的原意不謀而合。

  我愛紅樓,也清楚知道比我更愛、更迷紅樓的人還有很多很多,自八七版的經典之作以來,演繹紅樓帶給演員們的影響幾乎是縈繞終生的,多少人演了這齣紅樓夢就再也沒能從這夢中走出來。小戲骨們的紅樓夢,乾淨而純粹,但我希望她們的演繹意在傳承經典、致敬經典即可,莫要如那經典中的演員一般一入紅樓,終生不醒,方不誤了她們的純真年華。這小小紅樓夢帶給觀眾的滿滿大驚喜,已經夠我們回味並記住這一張張稚嫩有真誠的面孔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