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敢於承擔的女特首/小 可

時間:2017-10-24 03:15:51來源:大公網

  早就想表達內心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位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觀感,卻又有點猶豫,生怕有「擦鞋」之嫌,也就把念頭擱置。這陣子,想寫她的意念再浮現腦際,有更想寫的熱忱。想想,自己只是個「小可」─比尋常更尋常的人,「擦鞋」,沒有誘因,小人物與大人物,風馬牛不相及……也就釋然。寫,還是有需要的。

  特區新政府不覺上任逾一百天。小可除了離港時沒空看新聞之外,其他在港的日子,天天都關注香港和國際大事。以前只看新聞摘要,大不了看詳盡新聞報道,但近年香港多事之秋,深感要深入了解社會大事,態度必須跟在大學裏做研究差不多,抽絲剝繭,多角度了解,深入分析問題,否則很容易墮入人雲亦雲,甚或被人誤導的境地,對好人好事或壞人壞事可以持完全相反的結論。

  經過多番研究,小可要肯定這位女性的成就,特別是看過她的施政報告,更由衷敬佩。

  對市民住房的棘手問題,行政長官挖空心思,點滴有可能解決問題的方法都願意嘗試;對苦於買不起天價藥的罕見疾病脊髓肌肉萎縮症患者關懷備至、對負笈英國被延誤簽證的學生給予及時幫助、對遠途上班擔負昂貴交通費的市民給予補貼,更難能可貴的是給香港有個規劃願景與遠景:對創新科技投放龐大資源,並成立專責小組,親自領導,加強對各相關科研機構及政府部門協調……施政報告內容包羅萬象,方方面面民生大事都兼顧到。

  行政長官在《香港家書》電台節目裏談她的施政報告,重點在以人為本,為市民解困,盡可能做到細緻入微。這封家書,除了談房屋,也大篇幅談及殘瘴孩子,並對這類孩子的父母致以崇高讚賞。她本身是兩個兒子的母親,想起兒子小時候患病,她和丈夫焦慮不安,可以想見照顧殘瘴孩子的父母是何等的辛勞。

  行政長官對弱勢社群的關心,始於她年輕時被藝人劉松仁主演的講愛心社工的電視劇《北斗星》打動,進大學便攻讀社工專業。大學畢業後加入政府,三十多年來做過的多個政府部門的工作中,以做社會福利署署長及扶貧委員會主席的工作最動人以情。料不到的是,今天竟有人對她作了這樣的批評:「別以母愛來做政治本錢」。這種人把純真愛心也來政治化,小可難過得想大哭一場。

  三天兩頭就被捲入政治漩渦,「政治箭」插滿身,行政長官曾說早已「百毒不侵」。如果沒有無比堅強的個性和為民獻身的精神,怎能抵受得了這個「熱廚房」的超高溫?

  行政長官的英語流利,在一個英文電視台接受訪問,一個小時內,兩位洋節目主持人左右夾攻,另加十來個洋觀眾來電質詢,她一一對答如流,見招拆招。遇到強人所難的人,她也毫不客氣,一次一個英文電視台節目主持人總要逼她承諾某些政策多少年內能否達標。她答以:很難說,只能盡全力去做。不旋踵,對方又在另一個問題上問「多少年能做得到」,她不客氣地說:「你總是問同樣的問題。」遠赴英國出差,公開演講中也不忘維護香港的法官審案公平公正。

  敢於承擔,敢於接受挑戰,例子可多着。往後,這位女特首想必有更多作為,香港在她的領導下,明天必定更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