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八十不老當努力/延 靜

時間:2017-10-24 03:15:51來源:大公網

  讀《大公報》,無意中看到大公園副刊上黃曄先生的文章,真沒想到他對我的幾篇小文如此關注,並對我給以莫大的鼓勵。坦率講,我看後誠惶誠恐。

  我自幼愛好動筆,上中學時就給《新民晚報》投過稿,但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從事外交工作,沒有時間,只能中斷寫作,退休後才又拿起筆,寫點外交工作回憶和生活感悟,實際上是習作者。黃曄先生對我的評價,我實不敢當,權作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黃曄在文章中還提到兩位大家,一位是王蒙,另一位是馮驥才。這兩位學養深厚,著作等身,為民眾所尊敬,我自知不能與他們相提並論。馮驥才我沒有見過,但王蒙印象很深,也有幸見過幾次。

  上世紀五十年代,我國文壇上出現劉紹棠、從維熙等一批新人,其中就有王蒙。我讀過他的小說《組織部新來的青年人》,印象不錯。但不久後聽說他被打成「右派」,他的小說也受到批判。他還因此被下放到新疆,一呆十幾年。

  八十年代初,王蒙被摘掉「右派」帽子,恢復了工作。大約八十年代中葉,他被任命為文化部長,還訪問了朝鮮。我當時在平壤中國大使館工作,第一次見到了他。記得他來使館與大家見面,被問的最多的問題是,「文化部長好當不好當?」他的回答很有趣,「我隨時準備卸任」,大家聽了一片笑聲。

  到本世紀初,應外交學會邀請,我去韓國參加一年一度的中韓未來論壇,意外地與王蒙同行。他早已卸任文化部長,屬民間人士。在去首爾的飛機上,我們並排而坐,長談了一個多小時。記得談的最多的是他被下放到新疆的生活,至今印象深刻的是,他與當地維吾爾族民眾朝夕相處,打成一片,並利用業餘時間,學習維吾爾語,經過不懈努力,完全掌握了這門語言。王蒙告訴我,他還常去新疆,那裏朋友很多,有時作報告,還請他當翻譯。

  我經常留意王蒙的行蹤,一次從媒體上看到,他訪問美國作文學講座,最初粗通英語,困難不小,但後來經過努力,完全可以「自理」了。王蒙儘管年事已高,仍勤奮忘我地工作。據說他有一個工作間,裏面有兩台電腦,他每天早飯後進入,直到午飯時才出來。難怪他的作品《青狐》、《尷尬風流》、《半生多事》一部接一部問世。不僅如此,他同時還研究《紅樓夢》,學術作品也不時見諸報端。他塵封四十年、洋洋七十萬字的長篇巨製《這邊風景》,還獲得了茅盾文學獎。

  季羨林曾說,一個人的發展,先天條件重要,但後天勤奮更為重要。季老的學術、文學成就,很多是在他八十歲以後以堅韌不拔的努力取得的。他晚年每天早上五點起床,進入工作間,工作幾個小時,他住的北京大學朗潤園居室的燈光每天亮得最早。王蒙也不例外,他的勤奮是出了名的,令人欽佩。

  「年過半百」稱老人的時代已經過去。我當繼續努力,爭取一些進步,以不辜負黃曄先生的關愛和鼓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