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乳癌微創手術治療新發展

時間:2017-10-23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女士患上乳癌,應與醫生商討適合的治療方案\網絡圖片

  癌症本是噩耗,乳癌對女士而言,誠然打擊更大,因為它不單奪去健康,若以全乳房切除或局部切除乳房來治療,都對乳房外觀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對女士而言,這絕對是個極大的打擊,要與醫生商討治療方案、作出選擇與決定,過程殊不容易。隨着醫療技術的進步,微創手術現已能應用於乳癌治療,傷口更細(甚至可媲美乳房良性纖維瘤),為重視外觀的患者,帶來更多治療選擇。適逢十月是國際乳癌關注月,讓我們來了解乳癌外科治療的新發展。」楷和醫療外科顧問醫生 英偉亮

  在現今的醫療技術下,乳癌已是一種有方法治愈的癌症,而隨着技術的進步,治療的成果更能精益求精,令患者日後有更好的生活質素。以外科手術治療為例,乳癌患者可選擇全乳房切除或局部乳房切除去清滅癌灶,傳統的全乳房切除手術留下疤痕極大,亦不能保留乳房皮膚及乳頭,患者手術後承受的心理打擊之大,不足為外人道。其後發展的局部乳房切除技術,現已能讓傷口縮短至數厘米,若病情容許亦可隱藏於身體不顯眼的位置,傷口愈合理想的話,許多病人都會對現時局部切除手術所達至的治療效果,感到滿意。

  應用微創技術

  不過,醫療科技的發展,並沒有停止在這裏。為了進一步減少手術治療對乳房外觀的影響,近年,醫學界已開始積極鑽研將微創手術應用於乳癌治療。方法是於腋下開出傷口,置入內窺鏡手術儀器,繼而透過電視屏幕觀察乳房內部組織及病灶,然後於乳暈旁邊開出微細傷口,引入手術儀器,將癌腫瘤及相關乳房組織,與胸大肌及皮膚剝離後,於微創傷口取出。此技術不僅能進行局部乳房切除,全乳房切除的個案亦可應用。

  患者在手術後,會在腋下及乳暈旁邊各留下三數厘米的疤痕,乳房的皮膚、乳暈及乳頭均能保留,令手術對外觀的影響,可減至最低。微創乳癌手術的精要所在,是要從細傷口取出腫瘤,所以若腫瘤生長位置,本身已接近微創傷口的位置(即腋下、乳暈等),則未必適合採用微創手術,需要直接開刀取出。

  治療時的考量

  微創手術未必是所有乳癌患者都適合選擇的方案,例如腫瘤生長狀況惡劣、腫瘤較大等,均不適合。一般而言,腫瘤體積愈細,數量愈少(理想為一粒,兩粒或以上則視乎位置)以及位置集中為佳,其他情況則須由醫生與病人按個別病情,商討採用微創或其他治療方案的利弊。舉例說,若可選擇局部乳房切除的個案,大約有一半適合使用微創手術。微創手術除可讓傷口更細、位置可隱藏於腋下或乳暈旁,進行局部切除時,手術儀器可以重整乳房組織的分布,令術後乳房外觀更為理想。

  而對於一些受病情限制或個人治療意向,需要進行全乳房切除的個案,若希望同時進行乳房整形手術,則微創手術亦可以是她們的其中一個選項,因為微創手術用於全乳房切除亦是可行的。

  須否放棄乳房

  在這裏也想探討一個許多乳癌病人的心結:是否必須放棄乳房,做個全乳房切除手術,才能避免日後復發,達到所謂「醫清」乳癌的效果?

  事實上,醫學文獻告訴我們,接受局部乳房切除的患者,相比全乳房切除的患者,兩者局部復發率是相若的。患者在思量治療的決定時,不妨細想,保留乳房與避免復發,兩者對你帶來什麼意義?衡量當中的得與失,與醫生商討一個最適合你的治療方案。

  誠然,以往手術方案的選擇不多,醫生與病人之間的溝通亦簡單得多;但今時今日,當治療的方案愈來愈多,彼此的溝通需要更加仔細,比較不同方案的利弊,例如微創達至的手術效果更極致,但牽涉的手術時間與費用(如租用更多手術儀器等)會相應較多。可以說的是,微創手術的風險包括傷口出血、發炎等,情況不比傳統手術為多。最終,只要病人能按個人意願及知情的情況下,作出治療的抉擇,醫生都會加以配合及盡力治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