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約克古城\羅富齊

時間:2017-10-22 03:15:37來源:大公網

  以前讀書時,常常在學期完結時到約克(York)遊玩,留下不少美麗的回憶。一別二十六年,終於回到約克,一個已有二千多年歷史的城市。羅馬人於公元七十一年建立此城,名叫艾伯拉肯(Eboracum)。後來羅馬人離去後,約克於公元七至九世紀成為諾桑比亞(Northumbria)及約維克(Jorvik)王國的首府,來自北歐的維京人開始在約克地區定居。公元十一世紀諾曼人征服英格蘭後,約克被收服,成為北約克郡的行政中心。

  首先到訪的是約克的肉舖街(Shambles),一條古舊的石板街道。以前街的兩旁多是肉店,現在已經不復存在。路兩側的房子差不多可以握手,據說是為了遮掩陽光照射以保持肉品的新鮮度。建築物古舊,而食品也十分特別,例如約克郡豬肉批(Yorkshire Pork Pie)則用上地道青豆及豬肉,很有特色。約維克維京人中心(Jorvik Viking Centre)就在肉舖街附近,旅客可以進去了解維京人歷史及以往生活方式。

  約克大教堂(York Minster)是英國最重要及宏偉的教堂之一。教堂始建於一二九一年,完成於一三五○年,歌德式風格,中庭廣大。然而,最出色的是教堂裏的大型彩色玻璃,如五姊妹(Five Sisters)、約克之心(Heart of York)等,十分璀璨漂亮,每次到來我都會花時間細看其代表的故事。走到地下室,看見一塊已有數百年歷史的石碑,碑上雕刻着數個魔鬼拖着一班深受功名利祿所引誘的亡魂,走進地獄火海,承受永火燃燒。自己深深被石碑打動──人性的扭曲,在於私欲太強,最後迷失於欲海。

  下午四時,去到內堂參加周日的音樂崇拜。在古老的教堂內,詩班的歌聲如天籟之聲,自己只聽到上主的聲音,一切所謂的功名利祿已經盡忘,只求上帝寬恕自己的罪。約克大教堂是我最喜歡的教堂,在英國唸書時常來。今次再見大教堂,好像參加朝聖之旅(Pilgrimage)一樣,希望可以洗滌心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