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落款藏鋒巧若拙\李英豪

時間:2017-10-22 03:15:37來源:大公網

  記得很久以前,一位友人歡天喜地,以為用合理價錢購得明代成化官窰青花瓷盌碗,愛不釋手。在下不識趣,口直心快,坦言並非官窰燒製出來的精品,僅屬那時中期的民窰青花器,故清麗、胎體細膩輕薄,紋飾勾勒點染與單線平塗相結合,具時代風格;但青花色以國產「平等青料」的「靛青」為基調,底款與圈足附近有「縮釉點」,花紋部分較灰黯。最大破綻是底款,成化民窰青花底款字,為「大明成化年造」,成化官窰則為「大明成化年製」,那時民窰不得用「製」字。而且友人的民窰器字體草率不規範,款四周的青花雙圈粗細不一。

  鑑別成化中期官窰青花器,底款是十分重要的依據。字款皆為楷書,不見有篆體。其款識筆法獨具風格,異常突出;歷來專家均懷疑是否出自一人手筆,故猶如人的簽名字跡,按捺力度難仿,神韻更不可仿。據朱琰陶所說,那時官窰分工極細,所謂「邊線青箍出鏇坯之手,識銘書記歸落款之工」。官窰落款,必是專人負責,不落旁手,十分統一。真品看似粗拙,但濃淡有度,用藏鋒筆法者多(見附圖真跡雙方框款),字款起、落、頓、挫的筆鋒,肉中帶骨,大巧若拙,爐火純青。故要鑑真辨假,應同時精通書法,再印證每一時期胎釉、紋飾繪法、造型、製法等特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