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用高科技揭秘大師經典—米蘭

時間:2017-10-22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米蘭「走進卡拉瓦喬」展廳入口\作者供圖

  在意大利「時尚之都」米蘭,作為年度時尚界盛典的「米蘭時裝周」剛剛落下帷幕,餘溫尚存。然而,坐落在多莫大教堂隔壁的米蘭皇宮,一場關於經典藝術的饕餮盛宴悄然上演。展覽名為「走進卡拉瓦喬」,顧名思義,主人公乃是意大利巴洛克繪畫巨匠米開朗基羅.梅里西.德.卡拉瓦喬。二○一七年九月二十九日是他四百四十六歲誕辰紀念日,在他的出生地故鄉用一個集結了他本人全球範圍內多幅經典名作的特展來為大師慶生,足見米蘭人的心中不僅有時尚,還有令他們引以為傲的,堪稱集「天使與魔鬼」於一身的米蘭之子。

  本次「走進卡拉瓦喬」特展乃是米蘭城六十七年內的第三次卡拉瓦喬大展,前兩次分別是一九五一年和二○○五年。有別於往期,特展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經典藝術與高科技在展覽中的結合—通過X光掃描檢測卡拉瓦喬原作中的創作及修改痕跡,並將得出的結果以對比陳列的方式呈現給觀者,進而「走進」大師的內心世界和他創作時的心路歷程。在盡可能多的集結意大利本土卡拉瓦喬作品的基礎上,「走進卡拉瓦喬」特展還囊括了出借自巴黎羅浮宮、倫敦國家畫廊、紐約大都會、底特律藝術學院、巴塞羅納蒙特塞拉特修道院和堪薩斯城納爾遜藝術博物館等世界各大博物館美術館的珍貴藏品,共展出二十幅出自這位才華橫溢卻充滿爭議的巴洛克繪畫巨匠真跡。和我們所熟識的那些展品數以百計的「大展」概念不同,考慮到卡拉瓦喬作品的稀有程度和迄今為止未有任何手稿存世的事實,能在一個特展中集中欣賞二十幅名作已經算是頗為奢侈的幸福了。從他剛到羅馬時期創作的《算命者》到他描繪日光場景的《逃往埃及途中休息》;在他黃金期最具代表性的《茱蒂絲砍下霍洛芬斯的頭顱》,《羅勒托聖母》和從遙遠的美國堪薩斯城納爾遜藝術博物館出借的展覽主打作品《施洗約翰》;到他逃亡時期的《鞭撻耶穌》和《手捧施洗約翰頭顱的莎樂美》,以及他三十八歲臨終前最後一幅作品《聖厄休拉的殉難》,展覽通過僅二十幅出自他各時期不同風格的真跡向觀者呈現出一個真實、完整的卡拉瓦喬。

  鑒於作品數量不多,展品又都是絕對的重量級完全靠畫作本身說話,策展團隊在展陳設計上所能做的文章比較有限,最值得一提的便是展牆顏色的三次變更了。走進展廳入口,迎面大紅色展牆上懸掛着的便是最能代表卡拉瓦喬光影明暗畫法,充滿血腥的視覺衝擊力和戲劇性並存的《茱蒂絲砍下霍洛芬斯的頭顱》。

  顯然,從創作年份上來看並非以年表式的敘事方式開啟。這幅創作於一六○二年的畫作比想像的要大很多,在鮮紅色的布簾之下,卡拉瓦喬將身着白衣的茱蒂絲手刃霍洛菲涅斯頭顱噴血的瞬間未加絲毫修飾地呈現給觀者。至於為何以如此血腥的場景開啟為一代大師慶生的特展,策展團隊有着自己獨到的理由。《茱蒂絲砍下霍洛芬斯的頭顱》自卡拉瓦喬創作以來,所有的線索在數個世紀之內查無音信,直至一九五一年被修復專家皮科.切里尼偶然發現,然後匯報給了鑑定及研究卡拉瓦喬最權威的藝術史學家羅貝托.隆吉。後者在確定這幅作品為真跡之後,隨即在米蘭組織了首次卡拉瓦喬大展,用來慶祝它的重見天日。時隔六十六年之後,在米蘭的第三次卡拉瓦喬大展中主辦方依舊以《茱蒂絲砍下霍洛芬斯的頭顱》開啟整個展覽的序幕,既凸顯了這幅傳世名作無可爭議的重要性,也以這種方式向當年的鑑定者、史學家隆吉先生致意。

(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