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朱可夫元帥塑像/凡 心

時間:2017-10-21 03:16:14來源:大公網

  莫斯科紅場是俄國的政治及精神象徵,每年都會在此舉行閱兵儀式,宣示俄羅斯精神。

  紅場西邊是克里姆林宮,東邊是古姆國家百貨公司,北邊是國家博物館,南邊是聖巴索大教堂;從南到北五百米,從東到西一百五十米。人少時站在廣場上,讓想像放飛,感到氣勢不凡。

  國家博物館背面,有尊高大的雕塑。出自俄羅斯出色的雕塑工藝,人物頭頂紅場藍天,身騎戰馬,自帶戰勝者的威風。他便是蘇聯衛國戰爭的統帥之一、立下了關鍵戰功的朱可夫元帥。

  朱可夫在戰爭期間與當時最高領導人斯大林的戰略思想分歧,史書有些記載。但在衛國戰爭中朱可夫傑出的戰略思想及指揮才能,更令他在史書中被公認為戰爭勝利的靈魂人物。在抗擊德國及日本時,他都直接布置指揮。日本也曾是他的手下敗將。

  朱可夫塑像的基座上,坐了一圈走累了的遊客,她們小聲嬉笑談話,一聽便可認出那些是日本人。

  這畫面令我一時錯愕。她們也有六七十歲了,不知道這是朱可夫嗎?不知道日本軍隊曾敗在他手下嗎?對那場戰爭就一無所知嗎?

  沒有理由要求今天的日本民眾背負當年的戰爭罪責,但眼前的一幕還是令我覺得有幾分荒誕。

  遠望過去,朱可夫元帥的馬蹄就像踩在了她們頭頂上,延續着戰勝者的意味。

  若有點歷史知識,大概就不會選擇坐到朱可夫的鐵蹄下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