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善卡醫生談宗教/海 雲

時間:2017-10-21 03:16:14來源:大公網

  善卡是麻醉科醫生,我因為被邀寫篇有關印度教廟宇的採訪,想起他─我們小鎮的一位信仰印度教的醫生。他出生在馬來西亞,成長於斯里蘭卡。電話打到他位於湖邊的家,他信奉天主教的太太接的電話,她告訴我醫生被醫院電話叫去了看急診,她聽說我想問的有關宗教的問題,笑着說她完全不知那個勞什子的印度教,還是等善卡醫生從醫院回來問他吧!

  第二天,善卡醫生電話來了,他說得很清楚,顯然好好準備了一番。做醫生的思路就是有條有理。他說東西方宗教的字面意思是不一樣的。他甚至不認可用religion(英文宗教的意思)這個字。因為東方的印度教或者佛教,都是有關個人的心靈感悟,所謂的悟道。他用了一個詞:self discovery,翻成中文是自我發現。而西方宗教基督教也好天主教也是,都是信而得救,不是發現自我而是發現上帝。

  雖說善卡醫生和我信仰不同,他這番話我倒是挺認同的。所以我對他說:東方的宗教更像是哲學,人生哲學,而西方的宗教才是真正的神學!善卡醫生想了想對我說,他部分贊同但不完全同意。他一再邀請我去他常去的印度廟,說便於我了解更多。我答應一定抽時間去多了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