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二人世界/小 雪

時間:2017-10-21 03:15:58來源:大公網

  兒子的好朋友,鄰居家的保羅今年夏天搬去了外地,這個周末他們一家專程坐火車來參加一個藝術節,順便探望我們。周五晚上,我便去火車站接七歲的保羅,晚上保羅便會住在我們家,和兒子一起過周末。保羅十二歲的姐姐也會去她以前的同學家過夜。這樣,保羅的爸爸媽媽便可以愉快地開始他們的二人世界。

  在火車站停車場裏,和父母分別前,保羅已經興奮得上躥下跳,他的父母努力的試圖再次叮囑他:「要聽話,不能調皮!不能搗蛋!……」顯然保羅已經什麼都聽不進去了,他的媽媽有些無奈的攤開手跟我說:「如果你叫不住他,你受不了他了,就給我打電話!真的,一定要打電話給我!」

  「放心吧,沒事的,他是個好孩子。」

  說完,保羅和父母擁抱告別,姐姐也過來給這個家中最受寵的弟弟一個吻。我給他們招招手:「祝你們二人世界玩得開心!」

  「必須的!」

  儘管保羅的爸爸是英國意大利混血兒,媽媽是純正法國人,長年在巴黎生活,他們的生活方式還是典型「法式浪漫」。其中很重要的一點,便是必須定期安排二人世界。

  我還記得跟保羅家剛認識不久的時候,有一個傍晚,保羅來到我們家找兒子玩。保羅說:「我只能玩十分鐘,就得回家去了。」

  「是的,差不多是晚飯時間了。」我看了看鐘,差十分六點半。不過法國人吃飯一般比較晚,他們家經常是七點才吃飯。

  「不是的,我的爸爸媽媽今天要出去吃飯,所以我必須要早點回去。」

  「你們不一起去麼?」

  「不,因為今天是媽媽的生日。」

  今天是媽媽的生日,所以媽媽和爸爸出去吃晚餐二人世界,不能帶上小孩。這樣的邏輯我一邊努力的「消化」,一邊也有我的擔心:「那你和你的姐姐兩個人自己在家麼?」

  「哦不,會有一個保姆六點半就會來的。」

  我點點頭。保羅說完便趕緊抓緊時間去和兒子玩耍去了。我依然在思考父母生日的時候過二人世界,請保姆在家帶小孩這個事情,可能世界上真的只有法國人會這樣做了。

  如果一定要說個「情有可原」的理由,便是相當多的高檔法國餐館不接受小朋友就餐,特別是那些米芝蓮星級餐館和那些名廚的烹飪體驗店。這也可以理解,他們為的是保證所有人有最好的就餐環境,再加上體驗菜單往往需要三個多小時才能吃完,所以算是善意的謝絕了容易吵鬧的小孩前去就餐。

  自從有了兩個小朋友後,我和先生的生日也好,結婚紀念日也好,再也從來沒有過二人世界。於是這個夏天,我們的結婚紀念日,我便找來了一個保姆,讓她幫忙看管兩個小朋友吃晚飯和睡覺,大約四個小時的樣子。 

  保姆大媽來到我們家,和小朋友們熟悉以後,便讓我們放心的出門:「祝你們紀念日快樂!二人世界愉快!」大媽招招手,「我相信這一定不是你們中國文化的一部分!」

  大媽眨眨眼,臉上堆滿了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