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理大劇團演《小井胡同》

時間:2017-10-18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李楓(左起)、區嘉雯、馮祿德、萬梓良、鍾景輝、謝智剛、李銘森、陳淑儀及覃恩美為活動開鑼 /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作為香港理工大學八十周年校慶活動及理大劇團的創團演出,由香港理工大學與香港戲劇協會聯合呈獻的舞台劇《小井胡同》將於下月上演,該劇原本是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作品。

  今次公演由鍾景輝、李銘森聯手執導,並邀得萬梓良、陳淑儀、李楓、覃恩美、區嘉雯等實力演員首度同台合作。

  承接《茶館》回憶歷史

  活動新聞發布會於昨日在理工大學賽馬會創新樓創新智庫舉行。香港理工大學文化推廣委員會主席謝智剛、理大劇團榮譽顧問兼該劇導演鍾景輝及導演李銘森、香港戲劇協會會長兼該劇演員馮祿德、該劇主演萬梓良等出席並為活動開鑼。部分參演的理工學生亦到場。

  除了理大八十周年,今年亦是鍾景輝八十大壽。他表示:「三年前我為香港戲劇協會及香港理工大學執導《茶館》,講述一八九八年起至清末民初的五十年,而今次的《小井胡同》是講述隨後的國家解放前至解放後的三十年,(這兩部戲)承接了悠長的八十年歷史故事。」

  他坦言,今次舞台劇有超過五十名演員參與,自己作為導演要負責舞台上的「交通情況」,時常覺得有點難。好在約三十年前曾導過一次該劇,參演的三十幾名學生也十分勤力,對這齣戲的完成很有幫助。他亦說:「希望通過這齣戲帶給大家『回憶』與『了解』。」

  萬梓良感謝鍾景輝栽培

  年滿六十歲的萬梓良感謝老師鍾景輝的栽培,並選他擔任主演。他稱在學生演員的身上看到他們對戲劇的熱愛,因他們排練時眼裏放光。隨後感嘆演舞台劇與演電影或電視劇的不同之處,在於無論演主角還是配角、正派還是反派,只要參與其中,就會終身難忘在舞台上的那段經歷。

  《小井胡同》是著名劇作家李龍雲的扛鼎之作,作品於一九八一年發表,後在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演出過百場,引起極大反響,更被譽為「新中國成立後的《茶館》」,後來被改編成電影和電視劇。一九八六年,鍾景輝首次執導此劇,並由香港話劇團上演。

  故事講述在上世紀五十至七十年代,住在北京城南一條小胡同中的一群平凡人物,他們的平凡生活如何驟起劇變。這些小人物:鞋匠、伙夫、算命先生、電車司機、麵舖掌櫃、從良妓女、潦倒旗人……嘗盡人生百味,唯獨其情其善,始終不變。

  《小井胡同》以粵語演出,於十一月二十三日至十二月三日在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公演八場。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節目詳情可瀏覽網頁:www.hongkongdrama.co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