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奮青樂與路》傷健共融青春煥發

時間:2017-10-18 03:15:56來源:大公網

  圖:四年前從內地來港的男主角彭泗瀚(前排中),首次參加音樂劇演出,與三十五名演員在台上載歌載舞

  繼音樂劇《震動心弦》與《逆風》後,莊梅岩編劇與方俊傑執導的音樂劇《奮青樂與路》(簡稱《奮青》)登場,讓不同種族的傷健學生攜手演出。/何俊輝

  上述音樂劇均由藝術教育機構「品格×藝術之旅」推出。參與過先前兩劇的心光盲人院暨學校,仍有學生於《奮青》與健視者一起表演,令觀眾目睹視障者與健視者有一致的表演能力。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香港培正中學、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亦是參與《奮青》的學校(有幾位外援演員),四校帶來一個先前兩劇沒有而今次獨有的多種族共融效果,台上有不少來自內地、南亞和具外國血統的學生,如彭泗瀚(飾演男主角阿翔)本是只懂少許廣東話的潮州人,筆者聽得懂他於台上所講的潮州口音廣東話,而半講粵語半講英語的女主角Alcantara Armin De Vero(飾 Nautica)唱起廣東歌咬字很準。

  合唱群舞高度合拍

  全體演員用心、準確地拿捏每首歌的特色、情感和意義,那些大合唱跟群舞彰顯演員們經持久排練才可產生高度的合拍、默契,當中以《奮青》作曲人與音樂總監高世章所作的完場歌《8度旅程》,其中大合唱部分(副歌)最能體現演員把歌詞唱得扣人心弦和帶來熱血澎湃的高潮,而此歌從獨唱到大合唱是有融合得很好的旋律編曲變化,獨唱部分可讓演員用不同唱法唱出角色的處境心境,更驚喜是高世章把《奮青》劇中先前唱過的幾首歌曲的曲、詞精髓(段落)巧妙融入《8度旅程》中。

  《你是我世界裏的歡笑》於劇中唱了兩次,先用一般合唱團的傳統唱法展現大家表情造作的版本,象徵年輕人按照成年人的想法去處事、生活,接着便配合奔放和散發着青春氣息的舞步演繹節拍強勁、唱法活潑的版本,象徵年輕人活出自我,眾演員演繹得活生生兼具視覺與聽覺上的鮮明對比。

  歌曲《高山低谷逐夢去》中的群舞將打羽毛球、跳繩、閱讀等校園活動巧妙地融入張月盈所編的舞蹈中,視覺上悅目、有動感和多變化,歌結束時阿翔於眾學生的簇擁下令身體彈到半空,有力地展現阿翔那顆志氣比天高和想得到眾人認同的鬥心。

  男主角從傲慢到迷失

  《奮青》寫具音樂才華的中學生阿翔討厭校內的合唱團太保守,遂於校外的社區中心領導一個義工合唱團,力求這合唱團參賽時能奪獎。怎料阿翔的領導能力差劣兼走了歪路,以至被孤立更放棄帶團,令阿翔感到自己跟已故媽媽(她曾是成功的合唱團指揮)的距離更遠……

  劇本的妙處在於阿翔從傲慢到亢奮到迷失再到自信盡失的追夢歷程(彭泗瀚能把每個階段的身心狀態演得恰到好處),正活現出自律、自信、毅力、團隊精神、如何面對挫折和處理人際關係等涉及個人修養的正/反面教材(這些修養正是「品格×藝術之旅」的排演宗旨),而校內合唱團負責老師張Sir(唐曉楓飾)以台詞和歌詞指出阿翔對待音樂的心態已走火入魔,反映編劇和填詞人岑偉宗對兩代溝通的困難、人的執著與領悟有仔細的洞察兼刻畫;阿翔訓練合唱團時那說話態度、語氣忽然變得像張Sir般認真嚴肅,同樣值得觀眾深思,反映的是「有怎樣的成年人便有怎樣的年輕人」,當然阿翔對合唱團的訓練是只有權威,張Sir則流露愛與關懷。

  愛與關懷還見於Nautica先後不想五音不全的林浩皇(劉宇航飾)和有潛質但嘗試過卻失敗的阿翔離開合唱團,兩段戲都真摯動人並讓觀眾愛上Nautica那平易近人的性格。阿花(伍卓輝飾)永不放棄地追求心中的愛情,加上阿花與阿翔的友情,亦是另一動人之處。

  劇中,阿翔既然對音樂有才華有要求,怎會於遴選時輕易選五音不全、唱粵曲/歌劇和表演跳舞多於哼歌的人進入合唱團?就算阿翔為貪慾和證明自己的能力而讓這些人入團,眾新團員從初進入合唱團時的散漫態度,到服從阿翔去做商業表演,都跟阿翔的遴選、領導戲同樣顯得胡鬧,沒見深入和有血有肉的心態刻畫。不過,演員們將角色的出位特質演得甚傳神,尤以劉宇航演活林浩皇的口音與走音效果,最使筆者難忘。

  潮語融入歌詞添趣味

  跟莊梅岩寫的台詞中有「放負」(發放負面情緒)潮語一樣,不少歌詞也有時下年輕人的日常用語,如關於上網現象的「V Chat」。《V Chat》的歌詞玩「V Chat」與「V 姐」放在同一首歌的趣味,這種趣味於《無緣做霍金》中發揮得更精彩,「一針」二字大量填入《無緣》以彰顯阿翔與阿花那痛心的失意,幸好二人感受到互相扶持的友情未變,於是歌的結尾便神采飛揚地將「一針」改成「一Jump」突顯互相扶持有助重拾自信。

  《錄低高八度》的歌詞像急口令,供阿翔作訓練眾團員的咬字,要讚的是演員均能克服急口令詞的高難度。《年月裏一句句》中的「忘掉這刻拮据,歌聲裏撐過去」的詞填得流暢並活現年輕人的堅毅精神,可惜劇中亦有「加上受你的護照」、「盡過心力透紙張」等填得欠流暢和費解的歌詞。

主辦方供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