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怎樣過日子/阿 濃

時間:2017-10-17 03:16:22來源:大公網

  看月曆只剩薄薄的三頁,年紀越大越慨嘆時間過得快。每日下午五時,我就會痛惜一天又差不多過去了。怎樣把日子過得有意思一點,感覺上沒有虛度,是我經常思考的問題。終於想到一個方法,能不能實行有待驗證。

  這方法包括計劃性和固定性。計劃性是每年有每年的計劃,每月有每月的計劃,每周有每周的計劃。計劃的內容分三大類:第一,我今年要完成什麼有意義的工作?譬如寫一本書,為某慈善組織籌一百萬元,完成一個博士學位,結婚……第二,我今年有什麼享受人生計劃?譬如有幾次旅行?有多少次聚餐?打球或打牌多少次?第三,家居和個人改善計劃,包括房屋維修,家庭電器更新,個人健康檢查及治療。

  目標確定後就要讓計劃落實,落實到每個月、每星期甚至每一天都在進行這些計劃,並且規劃了進程,每月檢討,看進度是否理想?這就讓自己好像一個政府,做了什麼要向公眾交代,不過是向自己交代。

  避免過分緊張,計劃可量力而為,寧少不多,也留下較多空隙供靈活走位。這樣一年下來,成就(包括享受)歷歷可數,就不會慨嘆又虛度一年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