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細讀會着迷/一 度

時間:2017-10-17 03:16:21來源:大公網

  十月份的假期較多,宅在家中將許子東老師嶺南大學的教課視頻翻出來看了一遍,突然起了復古的心情,又將沈從文、汪曾祺、張愛玲的小說揀出一些來讀。大約是人在異鄉,每日和各國的人說着不同的語言,休假一來,便如同想起了家鄉菜的味道,一頭扎入了母語的世界過一過癮。

  張愛玲的小說一直爭議頗多,二十年對於周圍的人和事還帶着偏激極端的態度,因而迷戀她的文字的奇詭,如同沾着血跡的華服,而讀了她的小說因此更加推波助瀾,對周圍的人和事更極端。及至發現無法和人相處下去,沒了朋友,終於醒悟,書中有毒,扔了保命。

  重讀張愛玲的短篇,只是為了溫習一下她的神來之筆、天才的比喻想像,對於情節已覺得不再那麼可怕,她的早期文章,是從人性中的小惡小私出發,或者從生活中的一點誤解開始,逐步放大,終於變作一場驚人的大事件,或者人生的悲劇,其風格倒有些和英國小說類似。有人說惡是會自己生長的,大約就是如此情形。

  另一方面聯想起近幾年的社會事件,藥家鑫事件、清華女生朱令鉈中毒事件、黃洋事件,覺得張愛玲的小說倒很像是心理小說,再有近年來社會新聞不斷的關於原生家庭對於年輕人婚戀觀的影響的報道,以及一些綜藝節目真人騷中陸續暴露出來的爭議性話題都可以看到張愛玲的故事實在就是我們身邊的事情。

  慣於用倫理道德和稀泥的還是大有人在,但平凡生活下的激流終於得到關注,也是進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