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喜宴今昔/輕 羽

時間:2017-10-17 03:16:21來源:大公網

  一位年輕舊同事出閣,幸運地於中秋節假期找到合適酒樓舉行婚宴,真是人月兩團圓。事實上,我的朋輩或親屬後輩,若非早已成婚,便仍是孤家寡人,故此近年我已很少參與婚宴。不過該位女同事盛意拳拳,數月前便發出喜帖,我當然要到場恭賀,祝福新人。

  香港從前的喜宴,大多是在周末或星期日晚上舉行,故此著名的酒樓都容易爆滿,新人往往要在一年前便預訂酒席。喜宴當晚,俗稱「五時恭候、八時入席、九時有得食!」大部分賓客都有心理準備,自行提早吃點東西才到場。因為喜宴初段時間,俗稱「兄弟、姊妹」的男儐相和女儐相,都會預備千奇百怪的「遊戲」來捉弄新郎。那些「遊戲」大多帶點色情成分,寓意一對新人早生貴子,開枝散葉。總之,弄得氣氛熾熱高漲然後才進食,直到不醉無歸。

  如今的喜宴卻是現代化和科技化了。賓客們都變得很斯文,除非預先得到一對新人同意,否則大多都不會「玩新郎」了。換來的是一連串科技玩意。首先,喜宴開始時必會播放電腦投影片,內容定是一對新人的童年照片,然後交往蜜運,接着共諧連理。接着就是新人致謝辭,各自感謝雙方家長如何將自己養育成人,最後與賓客一同舉杯暢飲。進食期間,電視屏幕會播映當天早上新郎迎娶新娘的過程;另外,賓客斷斷續續地與新人拍照。散席之時,特約攝影公司已能將照片列印出來,分派給相關賓客。總而言之,現代的喜宴甚有效率,卻少了一份深層喜慶味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