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山火/斯 人

時間:2017-10-17 03:16:21來源:大公網

  美國洛杉磯幾乎每年都有山林大火,據說是天氣熱,風又大,有時是人為留下火種,有時是附近人家在外生火引致,總之火隨風起,風助火勢,越發不可收拾。新聞圖片上一片連綿的房屋都成了廢墟,人命傷亡,財物焚毀,損失不可計數。

  天氣乾燥應該是森林大火最基本的原因,要是在潮濕的地方,就不容易燒得起來。洛杉磯在美國西南部,相對氣溫較高,又逢年來乾旱,正是為山火準備了充分的條件。

  一九八七年我國大興安嶺也曾發生一次重大森林火災,當時有新華社記者前往火災現場採訪,拍回來一批照片,放眼望去真是滿目瘡痍。記者的報道文章形容,因為火勢太猛,風挾火勢,有當地人駕駛汽車逃出現場,車後的火竟追着車子,有的因此而跑不出來。

  當年我尚在《文匯報》副刊工作,報社將一大批圖文資料交到副刊,囑我們編一本小書出來,當時我就經手這本書。那些文字和照片觸目驚心,廢墟遍地,綠林皆成焦土,而經過那場火災,相信國人汲取了教訓。

  古話說欺山莫欺水,欺山,也是有後果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