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 > 正文

姚珏×香港弦樂團內地首演

時間:2017-10-16 03:15:46來源:大公網

  圖:姚珏在發布會上介紹下月演出的曲目和香港弦樂團的發展情況/大公報記者張帆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帆上海報道:應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邀請,本港知名小提琴家姚珏率領的香港弦樂團將於十一月四日在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舉辦一場「天下一家─滬港藝萃交流音樂會」。這是姚珏第二次在上海國際藝術節演出,也是她親手創辦的香港弦樂團的內地首秀。這次活動亦是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文化項目,得到了香港特區政府的支持。除了本場演出外,樂團還將在藝術節分會場常州、無錫、江陰、合肥巡演,並參與藝術節「藝術天空」的公益演出。

  上海女兒「回娘家」

  出生於上海,並由此走向國際舞台的姚珏日前專門出席發布會,並表達了對演出的期待。她介紹,本次音樂會曲目都經過精心挑選,上半場主要由香港弦樂團的年輕藝術家挑大樑,帶來美國作曲家李察.美亞的作品《梵咒》和孟德爾遜的《降E大調弦樂八重奏》。內地觀眾不熟悉《梵咒》,它卻是姚珏喜愛的,她說樂曲熱烈的氣氛符合藝術家們的年輕氣質,而孟德爾遜的作品則被公認為最能考驗弦樂演奏者水平的曲目。兩組不同風格的作品相輔相成。下半場姚珏將親自上場,獻演韋華第膾炙人口的協奏曲《四季》,這也是她非常熟悉和喜愛的作品。

  來到上海出席發布會之前,姚珏剛剛帶領香港弦樂團結束了在北歐的演出。姚珏說來到上海,在她看來就是回家,感覺非常親切。此前她還未在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演出過,因此也值得期待。另外,她還將為自己的父親「站台」,出席老人家在上海朵雲軒舉辦的書法展開幕式。姚珏之父姚笛曾經是上海電影樂團的著名指揮,三屆電影金雞獎獲得者,也是姚珏音樂之路的啟蒙者。「我是被父親『打』出來的,但現在回想起來,是要感謝他的嚴格要求。」

  今次香港弦樂團在上海和周邊的演出,是該團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巡演。選擇在家門口搞這場首秀,姚珏說,也希望通過這樣的契機,讓香港青年人對內地有更深的了解。

  拓香港藝術家視野

  在姚珏看來,現時香港的年輕藝術家出路過於狹窄,香港與內地年輕藝術家之間的交流也不夠。因此,當初創辦了香港弦樂團,除了為即將落成的西九文化區做好人才儲備,也是為香港本土的藝術人才提供一個平台與大師近距離交流,並不停地策劃在本港和世界各地的演出,讓他們有更多演出經驗。如今,她高興地看到這批平均年齡在二十六歲左右的青年人迅速成長起來,譚盾、秦立巍、David Ehrlich、Andres Cardenes等世界級大師都曾親自為他們提供指導。在2016/2017的新樂季,樂團也創造了很多「第一」,例如,首次成功聯動香港八大院校參與樂團的音樂計劃;首次與優酷合作網上直播「譚盾大師講座及大師班」,引來全球二十八萬人次的粉絲觀看;首次呈獻與科技結合的當代作品;首次應邀前往芬蘭、瑞典、美國舉行音樂會。而今次到上海和周邊巡演為開端,姚珏也正在謀劃更大規模的內地演出。她透露,將陸續推出香港弦樂團華北行、華南行……甚至開啟赴「一帶一路」沿線演出,向世界展現香港青年藝術家的嶄新風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